close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見真正的自己,不想面對、也害怕醜陋的心態被別人瞧見,所以常常會為自我的貪、瞋、痴來做過度的包裝,但其實擢破了,還不就是自己的一個貪念、瞋念、痴念而已,無論包裝的技巧再好,它終究還是會漏餡,而別人想不想來點破,只在於對方願不願意來幫自己一把而已。只是,這樣的苦口婆心,有時反而會招來自己的反彈,因為「忠言逆耳」,所以就越來越少人願意來講真心話了。

有些修行人好像真的比一般人來得還要苦,無論是身體的病痛、生活的困頓、內心的煎熬..........真的是非常人所能理解,有人是心生無奈、有人是自憐自艾、有人是怨天尤人、有人是隨波逐流...........,但為什麼不靜下心來好好想想,這一切真正的緣起,自己何嘗不是肇因者之一!

是因為身邊有一位朋友師父要我來點化他,只是我看了一下他的心,雖然師父所說的都沒有錯,如果是我自己想點化他,大概也會說出同樣的話,但時機未到、因緣未成熟,現在出手,我可能只會引發他的情緒來起軒然大波。他現在是聽不進去別人給他的確切建議,他只會挑自己想聽的話來附和,我若直指他的缺失,無情的反擊可能會讓我來招架不住。

所以我先把師父的話留在這裡,看哪天有緣份他會來看部落格時,或哪天我真的等到適當的機會時,我再把這些話帶給他吧!不過,或許這裡也有人會有相同的問題,若想藉此反省一下自己的,就順便參考看看囉!但忠言真的逆耳,所以有些話真的不好聽,做好心理準備,再往下讀吧~

一、神明開你的眼界讓你看得清楚事情,是要你明白世間之苦,懂得要如何修出離心,藉此間接喚起你當初所發的宏願。

二、因此是要你懂得去先由調整自己的心態起,而不是一遇事情就都在怪罪別人。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那自己的錯又再哪裡?看不見自己就無從改善起!

三、改變、扭轉自己的心性,使其不再偏頗,懂得如何看透事物的逆境,才能悟出同理心及菩薩的慈悲心。

四、做到前三點,藉由心境的轉變後,才能把事情的主導權回歸到自己的內心,也就是境隨心轉。這樣自己的心境就不會為逆境所牽引,而來無所止盡的困擾自己。亦非同你現在看事情的角度以及心境的想法,這些皆由內心的執著點所造就,而變成心隨境轉。

五、如果這些都不改變,就算自己累世的層級如何的高,今世修不好,還是得再來一次。人都做不好了,也就別太奢望日後離開娑婆世界,可以回歸本位到菩薩的國度去。因為三惡不斷的任由它起,只是一再的製造自己的業力而已。上天為了洗滌你,也只好讓你繼續輪迴而已!

六、既然看得見,就更應該知其因果,自己今世的種種何嘗不是累世所造惡的因,而來促成這樣的果,不去省思、懺悔卻是一再的怨尤,對自己有何幫助,困境要如何跳脫?

以上的話語,有些是下得蠻重的,但若沒有確切的指出,一個只會怪罪別人、眼裡只有別人錯的人,肯回頭來看看自己嗎?只是當時機未到之時,說了這些話,他仍然會覺得我太自以為是,以自己的觀點來判斷他呀!所以說與不說,目前都是無法讓他真正清醒的,那就只好以後再說囉!

 

2012-11-07 20:4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