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格友針對忠言逆耳這篇文章來問我這樣一個問題:修行者真的是為利益眾生?還是為自己早日往生極樂世界?您說:「身邊有一位朋友,師父要我來點化他」。奇怪的是師父為什麼不親自點化?難道是給您機會實習?既然是要點化渡他,應該對當事人坦誠說明,至於「忠言逆耳」,那是當事人個人領悟的問題,點化者要盡天職。有一個修行團體,﹝主事者﹞(宮主、師父….)遇到個案往往會告訴某甲﹝好事者﹞,某甲再加料傳說給乙、丙….搞得整個團體是非不斷,修行者到底是所為何來?請師姐開示,謝謝!

我是蠻感謝他提出這些問題,因為都蠻值得現下的修行人來省思的,所以我特地寫這一篇文章來回答這一切問題~

修行者真的是為利益眾生?還是為自己早日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問題真的是要問每個修行人自己,每個人到底為何而修,只有自己心裡是最清楚,而自己想做到什麼程度也是都可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這個平衡點是在自己的心裡。

也有很資深的修行前輩開宗明義的跟我說,他只想先顧好自己,其它的就看以後自己的心是否到位再說,他會有這樣的心態,或許他是因為個性比較嚴謹,所以想一切等自己做好份內再說。而我的個性比較隨喜,我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雖然目前什麼都不太到位,但我願意多盡一份心力,邊調整自己,也邊看自己能多為別人做些什麼,就盡自己目前的能力。至於也有些人的境界又不同了,他已經完全奉獻給菩薩,所以便身體力行的一直在行菩薩道,是無怨無悔的在過每一個當下的生活!

因為大家的標準都不同,也不會有人說這樣是行不行,一切所看的就是自己的心期許自己什麼樣的境界而已!

至於師父為什麼不親自點化?因為對方是我身邊的人,我跟他也不是很熟,只是我看得見他的問題罷了!所以師父跟他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個人,也見不著面,這要師父怎麼點化他呢?

難道是給我機會實習?這個案例並不是給我實習,是我的內心已有所答案,再跟師父求證我的想法,只是師父講出來的都完全符合我的想法。我只是在測試自己看事情的敏感度,以及想了解師父會用什麼樣的角度來切入這些問題。

既然是要點化渡他,應該對當事人坦誠說明,至於「忠言逆耳」,那是當事人個人領悟的問題,點化者要盡天職。如果內心有要盡天職的想法時,有時在事情的拿捏上就會失衡,會變成是因為自己想要盡天職而盡天職,用這樣的心態在處理事情時,有時真的會處理過頭,而讓別人感覺我們怪怪的或格格不入。

所以選擇適當的時機點或當別人真的來開口問我們時,這樣會比較恰當。而我目前修行並還沒有到位,所以是堅守對方沒有開口提及,我絕不主動說明的原則。因為若是對方先提,就表示他想和我討論這件事情。若是我自己提出,會變成是自以為是的在糾正對方的錯誤。若他根深蒂固的自認為沒問題,那他反而會認為我們是是非的製造者。而這個當事者目前並沒有詢問我這所有相關問題,有時太雞婆是會遭人反感的。也或許這些是他內心的痛,他目前還沒準備好要面對,我若是硬把它們挖出來,呈在他眼前,有時真的會刺傷到人,讓人再陷痛苦的深淵。

有一個修行團體,﹝主事者﹞(宮主、師父….)遇到個案往往會告訴某甲﹝好事者﹞,某甲再加料傳說給乙、丙….搞得整個團體是非不斷。這是看主事者的智慧,凡事當然不用都自己親自出馬,但指派任務給對的人執行卻也是可以事半功倍。但若看不清楚對方的心性,就把話給任意說出,當然就會製造紛爭,而團體的瓦解很多都是因此而起!

我跟師父是有一段時間的磨合,而且在寫部落格幫他傳法時,他早已觀察出我可以完全理解與掌握他所要傳達的理念,所以很多事他現在只口頭交代幾句,其它就任由我發揮,他事後再驗收就可以。我也非一個好事者,從不滋生事端,而我處世的原則也是不多說些什麼,別人問我才會很中肯的講,所以在這些點上他對我是完全的信任。

不過這次的問題是因為我要求證自己心中的答案,所以全部是師父像開處方籤的方式,他一句一句唸,我一句一句寫下來,師父又看過無誤之後,才要我直接把這些字轉給他。而這樣的方式也不會有誤傳的問題。

所以方法真的很多,看主事者如何運用、如何對症下藥而已!

修行者到底是所為何來?這個答案真的在自己的心裡,別人所說的都只是參考而已!我也有自己內心裡的答案,一個累世永不動搖的答案,應該過幾天會跟大家分享吧!(如果我的勇氣沒有退減的話~)因為太多的因緣巧合,讓我感到好像該寫這篇文章的時間到了~「為何家家戶戶觀世音」這篇文章您可以參考一下囉!

啊如果沒看到,就是我又打退堂鼓縮回去了,也別打我嘿~

 

2012-11-09 12:2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