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的文章看到這裡,不知大家有何心得感想,現在我們回到借鏡(上)這個有關於靜坐的議題。首先我想跟大家強調的是~做任何的事情,不夠....沒有效果,太過....又是一種執著,唯有取其中庸與平衡,那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但至於這個平衡點到底為何,確實是要自己親身去實踐過後,慢慢調整、慢慢修正才會真正明白的......


像我在當一個人願意把心打開來之時~自然而然就可以得法了!(上)這篇文章所提的格友,他不就是在親自實踐過後遇到了問題,再自我去尋求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才來克服自己的瓶頸,又向前邁進一步。所以在面對一條不曾走過的路,自己是無法確切知道其中的利弊得失的!而用自己的沒經驗去想像,當然也永遠找不出真正的答案,甚至會困惑在太多的以誐傳誐裡頭!唯有像這樣真正的走過以後,去發現問題,去克服問題,才會慢慢釐清自己對的道路在哪裡。


我身邊也有一位朋友有血壓上的問題,前陣子跑來跟我聊,說他最近是身體緊繃得無法來靜坐。聊完之後我是發現他的問題是出在自己晚睡,而且除了每天靜坐三十分鐘外,他整天有十二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都坐在電腦前,根本都很少有活動筋骨的時間。於是我便建議他~每天晚上最好十一點左右就上床睡覺,而且每天也最好抽出半小時來從事一些體能活動,要靜也要動啊!這樣身體才會維持一個均衡的狀態,不然像他這樣的全然不太動又熬夜的,當然身體就變得很緊繃了呀!他覺得有道理就聽話照做,一個星期過後,他便跟我說身體緊繃的情況改善很多,而且也不再影響自己的靜坐了!


所以依他這樣的案例,有血壓的問題、有經絡緊繃的問題、有晚睡的問題、有缺少運動的問題........,但到底要判定是什麼樣的問題來影響靜坐,還是要回歸從當事者各方面來衡量評估起,而並不是以一概全的就指什麼問題便一定是什麼原因來造就,而當用某一個方式調整是行不通時,當然就要再用其它的方式來試試看囉!


至於人體的平衡與協調,當然是要動靜調配得宜的,最粗淺的靜坐只是要大家花個十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安靜的坐下來,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要想,就專注在放慢呼吸與調息,這只是用一段時間來練習一下平心靜氣而已,所以並沒有什麼低血壓或貧血的人不適合的問題。不過有血壓問題的人,確實會有經絡較容易緊繃的情形,所以是也該撥出一些空擋來做疏鬆筋骨的運動。


若說高血壓不能練意念導氣這回事,我就不予置評。因為我在意念導氣時,全身包含意念都是放鬆的在行氣,那是一種緩緩且通暢的溫熱感,並不會造成真氣的充斥與囤積,所以或許每個人練氣的方式不同吧!我不能用我自己的經驗以一概全的說~這真的沒問題!


對於練站樁對著樹或草皮能否降血壓?神經失調及原本腦神經或脊椎神經(分部神經組織)等,如果有受過傷或受過刺激而受損者,這部份的人能不能練氣?說實在的,這些我都沒有相關經驗,所以不能以誐傳誐,有興趣的人或有這方面問題的人就自己試看看囉!


只是我也聽說過,有些人因為靜坐調息的關係,原本的精神問題或神經問題因而改善的案例也是有的呀!所以不曾走過,自己永遠不會知道適合自己的答案到底在哪裡!也或許他人口中的練氣,並非是我這裡所講述的靜坐調息法的練氣啦!


。。。。。。。。。。。。。。。。。。。。。。。。。。。。。。。。。。。。。


花了一些時間跟大家討論這些問題的用意是~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也不一樣,而坊間的五花八門又是何其的多到不行,我們要以誐傳誐?還是該聽誰的呢?


我想唯有把自己認為暫且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深入的研究且試驗看看,自己才會得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而不適合自己的也不用認定它一定是錯,或許是自己沒抓到訣竅而已;而適合自己的也未必一定要別人非得照著做才叫做是對,或許別人抓不到訣竅就真的不適合他用了呀!


最後要強調的是~既然靜坐到最後是要練到放掉眼耳鼻舌身意,所以導氣導到最後也是要讓氣進到「無為而治」的境界,那又為何會有氣太聚而產生的緊繃問題呢?而這些問題,是要自己實踐後再去探討,有時也可能是自己錯法錯用了也不一定,只能多找有相關經驗的人互相交流出屬於自己的心得吧!


當自己真正深入的走過一遭之後,會有自己的心得與感想,這時不管別人再說些什麼,都不會再動搖自己與左右自己,也不會去穿鑿附會或以誐傳誐了!而這才是屬於自己的正知、正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