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也是佛教徒同事上個星期問我的,她說有一位算是從小教她到長大的古箏A老師,因為跟另一學派的B老師理念不合,而她只是跟這個B老師有所交集與配合,A老師便主動在公開場合提出想跟她保持距離的想法,讓她是當場很不好受,且到現在還有點難過,也想不透為何人的好惡會是如此的侷限自己?這樣的思維模式不會太狹獈了嗎?


我只是跟她說,這是人之常情,這些狀況也會發生在家庭、學校、職場........只要有人的社會裡,這樣的事情就一定是層出不窮,所以不須要把它拿來跟自己過不去啊!就像不管你是美、是醜,是富、是窮,是積極還是保守,心胸是寬廣還是狹獈.......,統統都會有一群人是喜歡妳的,也會有一群人是討厭妳的,所以沒必要為任何人的想法,硬是要去附和的來改變自己,再如何都無法處處討好的八面玲瓏,所以真心的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她聽完,想了一想,心情便開朗很多,還自願幫大家定下午茶哩!


沒想到過了沒幾天,我在Po「問世間情是何物」的系列文章時,就有朋友對我提出質疑的想法,他認為我的婚姻之所以走到末路,還是必須歸咎於宮廟修行的錯誤...............


就連師父那段刻骨銘心的悟道過程~苦~是為了悟人生無常,而達無我的境界 ,還是要被解讀成是「圈圈叉叉」,那也難怪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接觸人性........好像話怎麼講,人家也不會管你的前因後果,要誤會你的就一定還是要曲解你一番...........可憐的師父就這樣平白無故的被我拖下水,也被人數落了一番。


只不過回想這個過程,也好像事先在冥冥之中已對我打了兩劑預防針了,跟佛教徒同事的上一篇對話(凡事~配合演出也是可以 ),我就領悟該用出離心來對待事情,而這一篇跟她的對話,更加強了我只要真心的做好自己就可以的想法,所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相左意見,就比較沒放在心上了。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或許也是修行的考試,而且一直以來就是長得這麼嚴苛,它並不是只要我用腦子想想或用嘴巴說說而已,而且每次都是非得要身入其境,讓自己把所領悟到的實踐出來,才評定是否過關!


「出離心」對一位出家眾來說,因為塵緣俗事甚少,所以這一點較容易修!但對我們這一般的眾生來說,在這滾滾紅塵當中,要面對這麼多的人、事、物,若還能保持心不染塵,更是人間難得。所以出不出家無所謂,端看個人修持的功力囉!


也或許有人會好奇,在我部落格裡有好多甚懷敵意的留言,為什麼我都不刪除,難道不怕影響自己的形象,與讀者的觀感嗎?


那就看看在格子最上方的招呼語,我都說:「人生應該沒有一定的對錯,正評、負評我都接受~」這是我多年前還未修行就開通部落格時,所題上去的人生心得,我既然還沒修行就已經悟透這句話了,我怎會在修行之後反而見不得別人對我的批評、指教與看法歧異,都說要勇敢了,還要逃避別人的支字片語嗎?若不敢正視,其實在逃避的是自己的心呀!


而且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寫了這麼多觀念,大家還是敵不過別人一時角度看法不同的三言兩語,那我說這麼多,還有什麼意義?所以我願意再慢慢等待,看這裡又是會起什麼樣的變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