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有時看我的文章或聽我轉述跟別人的對話時,偶爾便會有感而發的跟我說:「妳就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講得這麼清楚明白嗎?」我問他這樣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師父是回答我:「妳是沒有什麼心眼,但這樣容易讓人太了解妳,會造成有心人有機可趁!」


他的這些話讓我想起了一些在公司裡同事的對話~「XX,妳不要再害她了啦!」裡面的那個她是指我,這句話的意思是明明是XX心裡想做一些事,但不敢自己一個人做,就會想辦法拱我,然後就變成是我帶頭做,她變便成了在一旁附和陪襯的人。PS. 我當然知道對方的用意確實是如此,只是事情我自會判斷是對、是錯?是否我所能應付?如果可行,我去幫對方起個頭,讓其可以順勢發揮,成人之美不也是好事一件。


另一句常聽到同事跟主管的對話是~「你去問美月,她會跟你說明清楚!」會這樣說是因為對上級的一些不適應,對方不敢直接著主管說,也不知如何表達才是到位、清楚,而我在她眼中就是只要有人提出問題來問我,我就會在自己所知情的範圍內去做全盤分析的人,而且勇於講得清楚明白且到位,所以就常被她推舉出去做溝通的中間人。也因為這是我的一貫作風,所以她知道這樣「出賣」我,我是不會心生芥蒂的。


還有一句最常聽到的是~「妳說話好像都一直挖坑給美月跳喔!」就是只要對方起個話頭要我接話,不說虛妄之語的我,就會詳實把後面的情況給補齊了。也或許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我可以接受與釋放的範圍是來得比一般人大很多,很多我並不以為意的事情,在別人的心裡卻是層層關卡的十分在意,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覺出來。


至於會有以上的情形產生,確實是因為我的心思太透明易懂了,所以別人自然知道怎麼來「利用」我,我並不認為這是不好的事情,我讓大家看透我,是在讓大家容易去做判斷與選擇,我們之間要如何搭配與協調才是最好呀!而且所有事情我自己心中也有一把尺,對方所做所為的對錯我也會有標準,如果是我所能接受的事情,幫忙配合演出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可以。


也或許人是因為看不透對方,在不清楚對方的想法之下,為了保護自己所以也不敢釋出真正的自己。但我的想法是,只要自己待人以真,別人自然就會慢慢的釋放出真心,所以自己先釋放又有什麼關係。而且對於我來說,去理解一個人的心思也並不會太困難,所以對我來說大家對我已經釋放出很多了,我只是在做相對等的釋出而已呀!


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每個人也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先把自己攤開來,只是讓大家更容易去判斷這樣的人符不符合各自的標準而已,願不願意來互相搭配與共同成就而已。一切都不需要摭掩與矯飾,因為再如何到最後真相都一定會曝露,所以何必兜圈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