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因為一直從事設計行業的關係,對美的看法與選美的條件,或多或少跟一般人是不太一樣的,這些也會反應在自己的穿著打扮上,所以在未修行前的我,在台南人的標準裡,我算是蠻會打扮的時髦女性。對我來說這只是很單純的想穿自己喜歡的衣服而已,但對別人來說,他們好像比較容易用特別的眼光看妳,每每問起我結婚前交過幾個男朋友,我回答就一個男朋友交往十年後就結婚了,他們都一副快跌破眼鏡的樣子,打死也不相信,我的過去的情史怎麼可能這麼的單純。


甚至到現在,同事間也會開玩笑的說,我就是一幅玩過頭而什麼都看破的樣子。其實大人真的冤枉啊!我只不過是很多事情都看得很透徹,所以在心態上比一般人放得開而已,那並不代表我曾經過著很「匪類」的生活,但他們卻會猜想我是最愛泡夜店的那一個,殊不知下班後最想早點回家的就是我。


我只是對他們的想像空間覺得很有趣,為什麼怎樣的打扮模式就必須被貼上怎樣的標籤,我也沒想替自己辯解,反正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每次大家說說,我就都跟著笑笑而已。


人們好像都會用習慣的思考模式或既成的經驗值去判斷事情,而我有一陣子其實也有這樣的壞毛病。因為設計做久了,在這個專業領域裡,什麼樣的流程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什麼樣的溝通才會真的到位,對於我這個從事設計約二十年的資深設計者來說,當然是輕而易舉且十分明白的事情。但同樣的事情,在從事業務領域的同事操作起來,可能就是一大難題了。


例如,業務有時會跟我說,客戶想把底色改成紫色的。我心裡就會想,紫色有偏桃紅的紫、有偏藍色的紫、有淡淡的粉紫、有艷麗的深紫色........,到底哪一種才是客戶想要的紫色呢?也有的時候業務會跟我說,設計一個簡單大方又很豐富的海報。這時我就會很想罵人了,既然是簡單又怎麼豐富得起來呢?這兩個不是有點相反詞的意味存在嗎?因為常常遇到類似這樣的情形,所以那時脾氣就不是很好的我,是被他們搞得連僅剩的一點耐性都完全用盡,只要每遇到這種狀況,我的臉就會很臭、講話的口氣也會變得很不好。


只是後來想想,業務們在設計溝通這方面的經驗真的是很少,也或許他們是到這個公司後才開始接觸設計,所以在沒有長期的訓練下,哪有辦法把這些邏輯融通,哪有辦法把事情描述到位。我怎麼可以用自己長期訓練有素的標準來苛求他們,我的輕而易舉,並不能代表別人也可以暢所無阻啊!所以想通了這一點,我後來就很少為這種事而生氣了,而且耐著性子做引導式的溝通,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點在哪裡,事情一樣可以解決呀!


於是最近佛教徒同事又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妳看人的準確度這麼高呢?」或許是這好一陣子以來,她都會拿一些人的問題來問我為什麼他們會這樣,但很多地方我的解釋跟她的判斷有出入,有的甚至是她的朋友我根本沒接觸過,但我仍然可以跟她分析這些人的性格大約是如何,而她在跟他們相處時,確實他們的個性就是這個樣。


我稍微想了一下,就回答她:「因為我對任何人都沒有成見吧!因為不會先入為主去看待一個人,所以對方的本性自然就可以在我的心裡完全呈現!」不過也只是個概略啦!並不是真的很精準到百分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