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來都是在女人堆裡長大,女人什麼沒有,小心眼、愛計較的特別多(我每次在講這種話的時候,佛教徒同事就會說:「「對啦!我知道妳是人妖啦!」)。但身為女性同胞的我,其實也並沒有對女人特別有偏見,就身邊的女人總是這麼的有點給它很麻煩,所以才造就我這樣的看法囉!


以前就讀女校時,班上的小團體是多到數不清,但我也不知為何,總是在這些小圈圈裡游刃有餘。當我好好去回想過去的我到底是如何做到這點時,我發現我那時也並不是躲在暗處跟大家搞私情,我反而是坦蕩蕩跟大家博感情,大家也都知道我跟幾乎所有的人都不錯,但大家就是都不會排斥這樣的我,那時也不懂為什麼,反正就隨緣大家處得來,彼此開心就好咩!只是現在認真想想,我好像有掌握到幾個與人相處的重點~


一、其實那時候我對大家可以說是一視同仁的看待,沒有什麼團體的區分,也沒有什麼人馬的派系,每個人都是單獨的個體,我不會特別為大家貼上什麼樣的標籤,就很單純的以真心對應眼前的每一個人,也可以說是把小團體拆成更細微的個體來看待,更細微的對應每個人特性,這樣就算是有團體,在我心中也散成沒團體了,所以就把每次接觸都當是一對一的真心交流。


二、既然我們的本性就不愛交際應酬、八卦是非,那就做好這樣的自己即可,不然硬要去做其它,我們的本性也是學不來的。所以任何的交談最好還是開誠佈公,絕不在背後道人長短、說人是非,尤其是對立團體的聚會時,一定不可以加入批評另一團體的行列,若能站在同理心及中立的角度為另一團體做合理的解釋最好,可以引導此團體用其它角度來看待彼團體。


若真沒有辦法的話,就默默的聽就好,也不做任何認同的回應,甚至離開這樣的討論話題也行,不然在此批評了對方,回過頭又跟對方有往來,也會讓人有雙面人的觀感~明明說討厭這個人,又跟這個人要好,不是擺明說一套做一套是什麼。大家一定會對這樣的行為有質疑,甚至懷疑你是不是也在對方的團體裡,背後說著我的壞話,又靠過來跟我要好。所以,當自己沒這個心之時,一定要避開這樣的嫌疑,絕不說別人的閒言閒語。


三、當時的我也算是個好好人,大家跟我說什麼,我做得到的幾乎都說好,而且是誠心誠意且開開心心的做。也或許那時的我神經比較大條、也比較不拘小節,所以常常別人看不過去的事,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出發點為何,自然就可以不在結果上計較太多,有時自己吃點虧也很樂意,因為換來的是對方的開心,要真心對待人不就是如此嗎?不過慶幸的是~遇到的大家都是懂的,自己所做的一切大家也都看在心裡的,所以他們也會這樣對自己,相處起來就不會有隔閡的罣礙了。


四、因為不猜疑、不計較所以那時的我壓根就完全沒有脾氣,就不知氣要從何而來咩!所以我也從來不會有任何的抱怨之語,沒有任何的負能量,自然大家也會比較喜歡接近你。沒有成見也沒有既定的想法,一切就只是簡單的見招拆招、因事處事,哪一個人會容不下你。有時真的就只是這些莫名其妙的「無明」,才來把自己的關係搞得四分五裂的。當自己都沒有這些罣礙牽絆時,什麼樣的界限我們不能超越,而修行不就是如此嗎?


哈~感謝這位格友讓我回想起以前我最喜歡的自己,只不過這個「自己」早已在我一交男朋友時全部都破功了,對感情的執著就這樣讓我迷迷糊糊、混混噩噩的活了那二十多年,而那一個最真實的我也早已在內心世界裡消失不見了。


所以每每師父跟我說~修行就是要修到「返樸歸真」,這句話我很認同的謹記在心裡,我修行真的不求其它,我只想回到小時候那個真正的自己............啊!不寫了,眼淚已經飇出來了,內心底層的心靈又在感動了,後面的大家就自己意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