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幾個月以來我的生活裡發生了令我十分難受的事情,而且這種事情一直在我工作職場上出現。我想先請師姐看一篇童話故事-----鳥類和走獸的戰爭。


鳥類和走獸,因為發生一點爭執,就爆發了戰爭。而且,雙方僵持,各不相讓。有一次,雙方交戰,鳥類戰勝了。蝙蝠突然出現在鳥類的堡壘。“各位,恭禧啊!能將那些粗暴的走獸打敗,真是英雄啊!我有翅膀又能飛,所以是鳥的伙伴!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時,鳥類非常需要新伙伴的加入,以增強實力。所以很歡迎蝙蝠的加入。


可是蝙蝠是個膽小鬼,等到戰爭開始,便避不露面,躲在一旁觀戰。後來,當走獸戰勝鳥類時,走獸們高聲地唱著勝利的歌。蝙蝠卻又突然出現在走獸的營區。“各位恭禧!把鳥類打敗!實在太棒了!我是老鼠的同類,也是走獸!敬請大家多多指教!”走獸們也很樂意的將蝙蝠納入自己的同伴羣中。於是,每當走獸們勝利,蝙蝠就加入走獸。每當鳥類們打贏,卻又成為鳥類們的伙伴。


最後戰爭結束了,走獸和鳥類言歸和好,雙方都知道了蝙蝠的行為。當蝙蝠再度出現在鳥類的世界時,鳥類很不客氣的對他說:“你不是鳥類!”


被鳥類趕出來的蝙蝠只好來到走獸的世界,走獸們則說:“你不是走獸!”並趕走了蝙蝠。最後,蝙蝠只能在黑夜,偷偷的飛著。


我的同事們因為發生一點爭執,所以氣味相投的就自成一群,就像故事中的鳥類和走獸。這兩群目前狀態是壁壘分明、井水不犯河水,而我…我不喜歡在職場上弄小團體,也不喜歡被歸類為是鳥類或是走獸,於是我現在的狀態很像是蝙蝠,但不是故事中那個被大家唾棄的蝙蝠,我是哪邊需要協助只要跟我說一聲我就會過去幫忙。


在鳥類和走獸還沒發生爭執前,我這樣蝙蝠的角色遊走在這兩群間是沒事的,甚至有時會是這兩群的及時雨。在發生爭執之後,我的角色就變得相當的尷尬,這兩群希望我可以選擇族群,不要游走在兩群間,一方面怕我會把工作機密透露給對方族群,像是『間諜』那樣,一方面也不能與我好好討論工作細節,我與這兩群的同事都有說明,我不想被歸類為那一派,如果要分派系,你們玩自己的就好。


遺憾的是,我的工作屬性是要團體合作的性質,不然我很想自己一個人把工作完成,不想浪費時間經營小團體,不想浪費時間去參與飯局去聽別人講八卦,說真的~~聽那些風花雪月講那些不著邊際的事情好浪費時間。但另一個遺憾的是,由於我這樣的個性,在職場上容易與團體脫節,真的會遇不到可以交心的人,雖然我內心是熱情且開放的,但我的外在表現並不是如此。我相信經營小團體會讓工作起來順心如意,也可以從中獲得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因為是『同掛』的,同事自然就會比較願意展現自己原本的性格,也會對我比較信任。


類似這樣的事情,在我工作經驗裡是常常發生的,但我每次的處理態度都是“你們玩你們的,我做我自己的”的方式來回應,兩邊的人各有各自的說法&委屈&不悅…..等等反應,以這次而言~~我被逼到要選派系了,我還是告訴自己,不管兩邊的動物們怎麼樣,所有的『道理~~沒道理,寧靜,在我心中』,不知道類似這種鬥來鬥去事情還要玩多久,我好厭惡這樣的狀態,但這狀態又偏偏很愛在我身邊出現,要像救世主一樣好好去排解大家紛爭嗎?連我的老闆都做不到了,我又何嘗可以,大家的自我意識無明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處理的。


所以要做到整個自在,相當相當不容易….要練就許老師所說的不隨外在物境而心動,真的要再加油。


。。。。。。。。。。。。。。。。。。。。。。。。。。。。。。。。。


這好像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問題,我也曾經遇過相似的經驗,我的心態也跟她一樣,從小我就搞不清楚為什麼人要爭個你死我活?為何不能和平共處?與其攀權附勢,我情願選擇中立的獨處,只是這樣好像也不寂莫,理解自己的人,還是會親近過來,朋友不須要多,知心的幾個就夠。


只是讀書時期的我,朋友何其多,班上的每個人幾乎都可以聊得很麻吉,以前我也沒有去細想為什麼,只是經由她的分享,我再回想以前的種種,發現裡面好像有一些人跟人要如何相處的基本道理存在.........


ㄟ~因為待會要幫師父打疏文,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