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五,佛教徒同事跟我說,她又沒睡好了,輾轉難眠直到清晨五點才入睡,睡了兩三個小時,就起床準備上班了,所以她的精神狀態很不好。她一直以來就有睡眠品質的問題,我也清楚明白這是她的心理層面所造就,只是她是個不願意面對自己的人,所以累積了很多的負面能量在內心裡,唯有打開這個心結,她的這些問題,才能有效來解決。


只是我怕觸踫她的心結太深,她的心又會開始閃躲,這樣就沒辦法一起來面對問題,所以我只起個頭,讓她自己去想。我說:「妳有很多的心事喔!很多內心的想法「忽略」跟「消化」是不一樣的。忽略是告訴自己不要去看見,但它還是存在;消化是正視面對,真的把它排解掉了。妳一直在忽略自己的真正想法,所以妳累積了很多負能量,現在已經造成妳的壓力了。」


她「喔!」的一聲,就盯著螢幕工作,也或許有在思考我說的話吧!約三分鐘後,她回過頭來跟我說,確實她一直在忽略自己的感受,就算跟人有磨擦,但她就會告訴自己,人跟人本來就沒什麼好計較的,所以過兩天她會去忘掉跟這個人之間的衝突,而內心不平衡的那個點,她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就只好忽略不管它了,但它確實是記憶自己心裡某一個區塊,累積成負能量的。


(PS. 很多人確實有這樣的毛病,這樣的心理,我將它解讀是「包裝」,因為不想面對自己明明就是會計較的心理,然後硬要把自己包裝得很大器,不敢面對自己醜陋的心態,反而讓自己內心充滿了矛盾而化解不開來。)


除此之外,這陣子她又為古箏音樂會的事,搞得心裡很不舒服。其實她內心裡也是希望可以有自己舞台的人,但它並不一定要佷大,只要可以讓自己在其中發光發熱就行,所以她根本不想借助別人的力量,來把舞台搞得太大,還要去聽這麼多人的意見,看那麼多人的臉色,還好像欠他們很多人情一樣。雖然這場音樂會好像是水到渠成的因緣,但她一點都不想順隨這個因緣,只是又沒辦法,原本就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她,是一直被牽著鼻子走的。


她認為不管在公司也好,在舞台上也罷,她之所以會站上那個點,都是自己努力而來,她從來沒有靠過別人什麼,就算站在台面上是亮麗的,但台面下那些練習時種種關卡,是自己咬著牙根突破過來的,這一切不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嗎?所以她就算被別人推著辦了這場感覺還蠻盛大的音樂會,但她可是一點都不領情。


哈~經由她這麼一提,我終於明白我之所以可以如此隨緣順勢的原因在哪裡了。大家總是抱怨東抱怨西的,殊不知所有的順緣與逆緣都是「助緣」,一定有些道理要我們去參透,才會因緣具足讓我們遇到這些事。只要用知恩且感恩的心態在看待所有因緣,就會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煩惱。


於是我馬上就回答她:「所有妳當下站的那一個點,都不是妳說想站上去就站上去的,就連妳現在可以做在這個位置做設計,也是多少助緣來促成。沒有老闆開這家公司,沒有主管面試通過讓妳進來,妳能坐在這個位置上嗎?沒有老闆的投資,沒有主管的帶領我們方向,公司會賺錢、會擴建,我們有現在會有這麼舒服的辦公環境嗎?妳要看到花開花謝,若不是因緣的具足,讓這顆種子剛好是落在土壤裡,剛好也有雨水的灌溉,剛好發芽時又沒人賤踏到,妳才會在這一刻看到花開與花謝呀!那難道我們不該感謝所有的因緣。人的努力是自己最基本的應盡責任而已,但所有最後的成就都是因緣來相助,不要把自身的努力看得太偉大了。是妳自己放大了這個我,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心結解不開。只有用感恩的心來面對,才有辦法真的順隨因緣,且對任何環境都處之泰然,得到真正的身心自在。」


她靜了一下,誠實的跟我說,她一直以為她是很懂得感恩的人,雖感謝父母、感謝天地,但就是不會感謝身邊的人,現在她發現自己真的太以自我為中心,且不知感恩了,她會慢慢練習如何真正來面對自己。而她現在也好想請幾天假,找個清靜的地方,讓自己的心靈好好沈澱一下。我跟她說,什麼方法都行,只要覺得對自己有幫助,就去做做看呀!


又過了十分鐘後,她又回過頭來問我說:「妳覺得人會聽到自己的心靈在哭嗎?我不是在說妳的本靈那一種喔!我是在說一般心靈的那一種........我只是好奇有沒有這種事而已。」她會這樣的說法,只是她還無法體會跟認同玄學的這個領域而已,而她是把本靈歸到玄學這個區塊的。


我只是稍微跟她解釋一下,其實本靈就等於是心靈,像我未啓靈之時,還不知道有本靈這回事時,也會因為某些事的觸動而哭得很慘,但明明這件事好像沒有必要流這麼多眼淚啊!可是就好像有人借了自己的眼睛流淚一般,自己本身並沒有這麼難過。而這是因為心靈深處所感受到的,卻因為人的淺層意識作用太強所塵封,所以才無法來真正察覺自己的內心。


她又問我,人會不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麼嗎?我回答她,眼、耳、鼻、舌、身、意等淺層意識的須求與滿足都是短暫的,只有心靈深層所追求滿足了,心才會真正的踏實與自在。但妳要先沈澱下來,問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其實她會問最後這兩個問題,我想她應該是隱約感覺到自己心靈哭泣的聲音了,因為她的從來不正視,因為她老是在意著別人的眼光,所以她從來不知道自己心裡面真正要的是什麼。


而這個故事也跟我的上一篇文章有所呼應,只有把念頭一個一個拆解到源頭,才有辦法探知自己的初心。我只是引導她去釐清她的問題點在哪裡而已,她便有點發現內心深層所想要的,好像跟自己所想像的已經有了出入,至於能否真的有所醒悟,還是要看她願意下多少功夫去面對。


而這場音樂會對她來說,不管是大家眼裡的順緣還是她自己口中的逆緣,但因為它對她所衍生出來的問題,讓我有機會跟她聊上這些話,讓她有機會去改變原本的思考邏輯,這對她原本的心態不也是有所助益的嗎?所以任何的因緣,真的都是要我們來學習的,我們一定要知恩且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