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吼~我要的是妳真實體會的描述啦。我自有辦法融入,妳能不能沒有目的性交談啊?單純分享好嗎?

我:吼!這樣又要寫論文報告了啦!我先跟你說那個心境好了~就當下即一切的靜定狀態,會明白這一刻即是永恆的安在!去把這一份心的平衡感找出來,就明白一切了!這樣可以去體會嗎?

他:就這樣嗎?

我:所以我才會常說「都可以」、「沒關係」、「阿不就是這樣嗎」這幾句話!這是一種心的境界!要去把它整理、體驗出來!
所以到最後就只剩一份精神力而已,比較不會有無謂的念頭亂飄!是這一份精神力把自己穩固在當下的,也是看透了世間一切是假,才會明白當下即真!所有的無常也只是變幻而已呀!是能量聚散出來的變化而已,它的本質還是不變的!看明白了,就會去駕駑!要聚要散都可以~

他:妳這種說法我無法融入妳的思想,偏向概念性說理。

我:那所以你要的是什麼?但我是在說培養那一個心境是根本!

他:妳沒有確實描述那樣的狀態,諸如電影,美食。無論拍攝者,訴說者會把當下狀態分享描述,讓参与者融入其中去感受。

我:至於如何做到,就是我教的一切練習,從這些練習當中去把狀態營造出來,讓你們進入狀態當中去感受啊!

他:不是這樣的,如同老神那本書好了!我雖說還沒到達那層次,但他所形容狀態,我彷彿身入其中,那感受是真實不虛,這也是我在看文章時候判定依據。那是種內心呼應跟交流~

我:人體是一個小宇宙,你在小宇宙當中體驗到的一切,都可以推及到大宇宙的。所以我才跟你說要用覺知來感受事情,很多再精微進去的體驗就不是文字可以說的了!

他:妳可以試著說明,但我有種感覺妳想要表達完美讓人懂,這時候妳缺少一分用心,帶了執,妳就會用文字難用之類的詞句帶過這一切。正所謂師者,不就是要讓有心求學者明白嘛?剛開始一定有個理論讓大家所追尋,在從生活面去驗證這樣理論,更有甚者會舉一反三,運用各層面上,這也是心術合一。

鳴......我很用心的一直表達想要他懂,他卻說我不用心......不過這個區塊我真的從來沒有整理過要如何去表達它,因為是自然的體驗,而且它牽涉的層面這麼廣,一時真的講不來,除非對方至少已經走到入口或跟我有過相同的體驗,我才有辦法再深入引導進去。所以我只好先回答他~

我:呵~是真的有些事情,太精微,並不是那麼好說明!不然老神也不會說~要在那麼一個神奇的時候,我們忽然意識到這全像式的觀點!
而且祂也只能這樣說明而已,如果還可以再深入描寫些什麼,祂一定會繼續講的,但祂沒有再說下去了啊!至少我還啦啦喳喳跟你說了運作方式跟精神狀態。
而佛經裡頭也有提到「一合相」這個一樣的論調,那這些神佛能表達的也都表達了,我也將我明白的跟你說它是沒有時間跟空間的分別的,是量子不滅的狀態了!是心境放下對這一切的分別取捨之後的當下即一切的狀態!
看來我是已經講得比祂們多了,但你還是誤解我不表達不說明啊!
如果這麼好說,我相信比我智慧的人那麼多,他們早就長篇大論的說了!如果這麼好明白,我相信比我聰明的人也很多,他們也早都明白了,不須要我們再來探討這個問題。
而我只是把一切再轉化出來,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你們一步一步的去接近這個核心而已,那是要整理體驗進去的,不是分析判斷進去的,所以才會變得比較無法用語言來把結果說出來啊!要用引導式的方式,讓你們把那一個境界體會出來!
不然,就只須要神的一篇論文出來,大家都明白了,大家也不須要再尋尋覓覓了!能這樣做的話,我相信祂早做了!不然佛經這麼多本,那些佛學院的學者也應該都成佛了才對!但為什麼大家還在找答案,所以要去理解真的有些事情是講不來的呀!

他:其實妳只要說我無法描述那種體驗就可以劃下句點,不需要解釋這麼多啦~

不過在對話當中我隱約感受到他心裡的那一份急,是急著想明白這一切,急著想回歸「合一」,是當他跟我討論這些問題時,我才頓時明白宇宙的合一其實就是佛經所講的「一合相」,所以我為他去查了佛經到底是如何講「一合相」的,看有沒有再多點線索可以為他再多說些什麼,只是沒想到我只查到「一合相即不可說」這幾個字......難怪我確實是一時說不出個什麼來!所以我又回覆他~

我:嗯!我知道你要的是體驗心得,但那真的無法說明確,只能籠統的來說那個心的境界,還未必形容得貼切。但你想知道我就不得不找方法來說呀!
然後因為你這個問題,我才去用網路蒐尋一下「一合相」的註解,不然當你問時,我也只是馬上知道它就是在講「宇宙的合一」,但以前我完全沒有去理解佛是如何講「一合相」的。
結果我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佛在當時也遇到了要說不說的難題,所以他那時就只說~一合相即不可說!只能按照他所教導的法門去證悟。而我現在在走跟他一樣的路,所以我才一直跟你強調「去體驗」。
以下兩篇文章給你參考,你就會明白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說得這麼令人無法理解的......

http://www.drbachinese.org/vbs/publish/267/vbs267p008.htm

http://blog.xuite.net/frshing/twblog/131711800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