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曾經跟我說,當別人將他的問題點提出來問你的時候,不要單就問題回答問題,而是要去思考對方問這個問題的起心動念是什麼,這樣才能回答到問題的癥結點,不然一直圍繞在問題的表面打轉,對方的心結是打不開的。

我是很認同這樣的觀點,只是可以做這樣思考的人並不是很多,所以現實生活中常常上演著溝通失焦且無效的情形,人連自心的蕃籬都很難去越過了,更何況還要去翻越他人的那一道心牆。唯有心如止水不再起任何波紋時,映進這水面的一切才會是清晰的無雜訊。不然用一顆紊亂的心去看世界,這世界當然是紛紛擾擾的不停休。所以到底是自己不平靜呢?還是這個世界不平靜呢?

舉個最近發生的小小例子,這是個我差點「出槌」的實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前幾天,在文章中提到男女殉情的故事,有朋友就針對這篇文章,留了一段話,他說:男女之間的問題非常麻煩,感覺上看不破這點幾乎脫離不了輪迴!

我本以為他是看完文章,有感而發,隨口提出的感想而已,而且這樣的說法,好像也可以說得過去。本來我是想順口回覆他說:是啊!為情所困,便是心中有所罣礙!一顆有罣礙且為情所牽絆的心,如何跳脫輪迴。

只是剛好看到這個留言時,師父也在線上,我想說還是將問題丟給他回答,或許會恰當些,畢竟他領悟的比我多上好多的。師父看了問題,閉了一下眼,就說:「情關跟錢關都是修行最基本的考驗,但這只是最基本的而已,就算看破、看透,也未必跳脫得了輪迴。」

師父要我這麼回答對方就可以了。我當下是認為師父有點把問題想得太過頭了,而且回答的有點矯枉過正。對方應該沒有認為只要看破感情,就可以跳脫輪迴的意思。我還跟師父解釋,對方應該只是看完文章的感言罷了!師父說:「沒關係!就這樣回答即可!」我當然就聽話照辦了。

沒想到回答後,對方就跟我說:「我一直以為只要看破男女之情就有機會脫離輪迴,果然是我的一廂情願!感謝指教!」

他果真如師父所想,真的有~看破男女之情就可以脫離輪迴的想法。還是師父厲害,可以單看一個問題,就明白一個人問這問題的起心動念。也還好我沒有自己回答他,不然依我回覆的答案,真的可能又誤導他的想法,讓他更加強了~看破男女之情就可以脫離輪迴的想法。

所以呀!看清真象真的很重要,在不明究理之前,有時不多說什麼,反而是好事一件!

 

2011-10-29 18:3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