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每個人的悟法途徑都不相同,師父曾經跟我說~他每每要做好多的善事,為自己累積很多功德之後,他才會得到那一個階段他必須悟法的經書,所以他手邊那些殊勝的經典都得來不易,是他為自己積善所得!

或許這是他人生的功課是安排這個樣子,所以他的經驗法則是如此的引導他,讓他有絕對的信念來從善如流~自己為善,也勸人為善!

只是我的經驗法則便跟師父長得不一樣,通常我都是在體會到一個道理之後,然後命運便會安排種種生活上的際遇,來告訴我、讓我應證這些道理確實是如此,我必須堅定信念且無庸置疑!

或許這是老天爺針對每一個人適情適性的巧妙安排吧!根據每一個人的資質,祂必須用不同的演譯方式來讓我們更理解一切的道理!也或許是針對看法比較沒那麼絕對的我,也或許是針對比較實事求是的我,所以一切才先讓我自己體會、摸索之後,就在那臨門一脚之際,再示現種種強化我的印象吧!

記得去年還在上SPA課程期間,主任在讀了一陣子我的部落格之後,曾經縮短了自己某次的上課時間,希望聽聽我的說「法」。只是經過一些時日的相處,我明白主任是一個自我意識算強的人,他比較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而且算是個會過度膨脹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之人。當面對這樣的人時,我比較不知道該跟他講些什麼道理,因為很多事情他已認為了然於心了咩!~那我再多說些什麼,有什麼作用性嗎?這時我通常會選擇不說!

只是在這前幾天,我心裡有一直有莫名的五個字~「法因緣而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五個字,經書裡我也沒讀過,應該普門品、心經、金剛經裡都沒這五個字,而我也只讀過這三部經而已說!但為什麼心裡老是有這五個字,我隱約明白它的道理~是好像真的很有道理,只是我不懂它從何而來,為何盤旋不去......而若要用在回覆「為主任說法」的這當下,它又好像真的再恰當也不過......於是我便告訴他~

其實道理是因應一個人的問題而來闡述,若當一個人沒有任何問題之時,就不須要硬是特別去講些什麼,有時的硬是要講會淪為一種矯情,好像在展現自己的不同凡響或是能言善道,這是沒有必要的事情,真正的「有所悟」並不是拿來向別人炫耀式的一直強行灌輸個不停,而是當人家有問題時,再針對他的理解、體會、癥結去做適情適性的回應,所以「法」並不是一陳不變,針對一個觀念也並不是只有一套說辭,是視當下那個人的種種情況,來做各個層面的傳述。所以「法因緣而生」,它是順應因緣而起,比較沒辦法無中生有。

說完之後,我問他是否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可以針對他的問題來表達。只是就如我以上所認知,他真的自信滿滿的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也並沒有想問什麼,所以我也沒再多說些什麼了!

。。。。。。。。。。。。。。。。。。。。。。。。。。。。。。。。。

我不知道主任的這個事件是要來讓我來更深入體會「法因緣而生」的道理,還是時候到了該來說說「法因緣而生」的這個道理了,所以才會這五個字在我內心盤旋了一陣子之後,便出現主任的這個事件,來讓我好好把內心的體悟用語言闡述出來。

一直以來我便很少會因為想講道理而來講道理,都是在生活上都是有人出現問題了,我針對問題來跟朋友討論問題的癥結。而在部落格中,我也只是在紀錄這些故事而已,我並不是無中生有的硬是要強調什麼「光」與「愛」~所以這裡就只有日常生活很平實且隨手可得的故事而已......

而這本來只是生活上的一個小插曲,我本來是也想寫這文章,只是後來不知怎麼就沒FU~了,所以我便忘了這件事,只是最近又一連串在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我便把它們匯整起來寫成這系列的文章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