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在寫這系列文章之初,我只是想寫到自我療瘉的「自性瑜珈」(四)~該雙盤了吧這篇文章而已,只是隨著這幾天的生活際遇,一直觸動我做補強性的說明,也一直擴充它的架構,就在2015.05.20我寫完自我療瘉的「自性瑜珈」(九)~再談與靈對話這篇文章,並認定它就是一個句點的隔天,又很恰巧的發生了一些小事,所以我只好再多寫上這篇文章.....

2015.05.21這天早上,我依照每天的日常慣例會到法因緣而生(十六)~靜默是最美的聲音這篇文章所提葛瑪葛居寺官方網站的首頁~只為看一句每天固定更換的修行箴語,而這句箴語也是我在法因緣而生(十六)~靜默是最美的聲音這篇文章所提的仁波切所提出來的。因為當一個人與一個人「印心」了之後,雖然我與他不曾相識,連一面都未見過,但他所講的話(也就是官網每日定時會更換的這句修行箴語)有時都會剛好跟自己當下的所悟起共鳴。就像我當時要寫有關他的文章時,他那陣子在官網留下的便是「修行是為了學會靜默」、「靜默是最美的聲音」、「修行當不斷學習。學會何時閉嘴。」這幾句話,所以我才有辦法更貼切的寫法因緣而生(十六)~靜默是最美的聲音這一篇文章,這不是很巧嗎?

而這些箴語這一段日子以來也告訴我很多,只是我僅挑這一個例子來分享而已。這天,他在官網分享的是「講道簡單,實修難。難在不知為何而修!」所以「一切知其所以」很重要~要明白身體與「我」之間的關係、要明白氣血與「我」之間的闗係、要明白靈與「我」之間的關係、要明白眾生與「我」之間的關係、要明白因果與「我」之間的關係.....這一切都明白了,「我」就明白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的為大局著想,而這個局就是「我」的格局,是「我」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來看待這一切,「我」自然而然就會調整自己來容得下這一切!~而這就是修行!是日常生活上的實修,明白了,就都不難呀!而且還每天都可以有進度,每天都知道該調整些什麼,每天都有功課可以練習呢!

而這系列的文章我不正好都在講這些關係,就在我講完的隔天,仁波切便在他的官網上用這句話來當結語,這不也是一種巧妙嗎?

只是本來我打算把它加在上一篇的結尾就好。只是這天中午吃飯時,師父又想看弟子才剛為他下載的片子,我只好又邊吃飯邊陪他一起看了。看完之後發現這部片跟我之前所提的「觀一切相 ‧ 滅一切相(二)~光影互存」理論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因為它裡面有一個點是我當時寫文章很想寫出來,但我又不想用自己當例子,所以最後就沒寫了~雖然我認為這個點很重要!只是事情發展就是這麼的安排好好,好像這個點寫在這裡才是最恰當,所以整合了仁波切的「講道簡單,實修難。難在不知為何而修!」我就再多寫了這一篇文章~

這部片名是「天將雄獅」有興趣的人可以觀賞看看,它的劇情是這樣的~

男主角一直為各種族之間的和平而努力,他也確實團結了大家,為了大家的共好做了很多建設性的事,只是當有一個強大的外侵勢力指名非得犧牲他,大家才能安居樂業的過日子時,大家畏懼強敵並希望他是被拘捕的,而他也欣然接受了這樣的提議!

其實人性本就是如此,不用去問為什麼!不管做得再多,再為對方著想,有一天當不得不為現實低頭時,大家還是會權衡性的保住自己!但「我」不能去說這是錯的,本來犧牲一個人就可以保住眾家生命,任誰也會做這一個選擇。不用道德勸說,不用硬要說自己是正義使者,統統是別人辜負了自己,融入大家的想法,「我」會理解,也會默默接受這一個判決!雖說大家想滅了「我」的想法或許是黑暗面,但大家想抌救自己家園的想法卻也是光明面呀!光影互存,明白了別人的苦衷,就把自己當空氣受了這一切便是,不用硬拿自己是光明的,來強調別人的黑暗呀!

若真理解人性、若真懂得因果(不須要到前世今生,只須明白每一件事真正的前因後果就好了),「我」不會跟人性計較太多,一切都是天經地義,一切都是人之常情,「我」在適當的位置,就要做適當的取捨,無怨無悔、不嗔不恨、勿嘆勿辯........不過,依照的我經驗法則,通常這種心懷被滅掉也沒關係的人,反而朋友越多,得到的幫助也越多,因為很多的情誼,是在這「願意理解別人的難處」當中所建立穩固的呀!

所以,「天將雄獅」最後男主角也反而獲得大家的贊助,便逆轉勝了本來已經潰敗的局面。

至於男主角為何肯如此的付出自己,那要從他小時候的一段悲劇講起~他小時候跟妹妹也是經歷著兵荒馬亂,在逃亡當中,妹妹因為害怕得驚荒哭叫,他為了不讓敵兵發現妹妹,便用雙手摀住妹妹的嘴巴,沒想到在顧此失彼的情況下,用力過度反而防礙了妹妹的呼吸,是為了救妹妹才錯殺了妹妹。是懷著這一份自責,他才鞭策自己一定要維護種族之間的和平,他不希望再有悲劇發生。

所以,人要療瘉自己必須接納自己的陰影,也要接納別人的陰影。要明白自己也不是什麼太完美的人,才更能夠去接納別人的缺失,因為這真的沒什麼,大家都一樣會有所失誤或難以抉擇的時候呀!而且唯有在願意接納別人的陰影之後,懂得光影互存,別人才可能因為「我」的理解而得到療瘉!

而佛教講的「同體大悲」便也是這個意思~因為一個人的不快樂不會是只有一個人的事而已,他可能是因為別人的不快樂引起,也可能會因為本身的不快樂,又去影響其他人的心情,所以唯有眾生全數都是幸福安在,這才會是一個大圓滿,因為大家都滿足了,便無紛爭了呀!

或許我會一直強調這個~只是希望大家中肯的看待自己就好,一切都是平常也都很正常,有時為了太追求光明無瑕,其實已經是偽飾了自己,甚至還傷害了別人!有光就有影,不要一直想消滅闇影,試著共存看看,應該會更自在吧!

如果真看得懂我這列系文章所要表達的髓,要如何實修,想必大家心裡已經有定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