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第一次參加健身班時,菩提禪修就有一個特別的情況是引發我去思考的,那就是他們長達九天的健身班、念佛班每個學員只收費三百元而已,但禪堂卻提供了這九天午餐的素食便當,據說一個便當成本大約要六十元,姑且不論有人會供齋、供花、供菓,它這樣算是虧錢在辦學傳法,而且明明這類型的心靈課程,在外面上動則都要好幾萬元,它若學費要收個兩、三千元的,應該大家還是可以接受的,但它卻不如此來操作!

不過聽裡面師兄、姐的解釋是~上師因為體恤會來上課的大部分都是為病所苦的患者,有些病人是無法工作的,甚至是三餐不繼的,於是他便把入門的門檻降到最低,只收這三百元當成是保證金,以確保大家不會缺席曠課的,因為畢竟繳了錢嘛!至於大家是否願意護持禪堂,就讓大家隨喜發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絲毫沒有半點勉強!

我聽完便想~這確實是一個慈悲者的處事風格,所以看來我認為上師已與佛心相應,這一個直覺應該錯不了!

後來去新北禪堂上「三日禪」的課程時,不但完全免費,還供午餐便當,而志工師姐們還會為大家準備兩大鍋的熱湯,這麼真心善待有緣相聚者的禪堂風氣,著實是令我相當的感動。我那時就一直跟師父說~這些師姐真是人間菩薩,她們不但不支薪當義工,還付出心力、金錢來護持禪堂,並真心相待來這裡的每一個人,和大家結善緣,這不就是真正的菩薩嗎?

甚至現在二級提昇班是十二天的課程,費用照樣只收三百元而已,不但供午餐,連想吃早餐和晚餐者,只要登記個名字,禪堂是一應俱全。而這次課程有四百多人參加,這中間所投入的人力、物資真的不少呀!

這一切的一切,若非大慈大悲的上師感召所有人自動自發地來動員,我們這些學員可以有這麼好的環境與待遇,用最舒適的身心來享受精進所帶來的受益嗎?我想上師真的一定很偉大,所以才會有這群人間菩薩跟著他的腳步來修行!

我也一直強調~什麼是「無為而治」?就是當一個上位者做好自己,大家就自然會依循他的精神來前進。所以不用再多費一些口舌、制度來管理,精神就已經統整了一切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