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在寫著師父「是非」的同時,剛好聽到副堂主這樣的講法,真的頗讓我驚訝!我的內心確實是抱著師父這種種的一切是來成就我的,所以副堂主的這一個故事是講到我心裡頭去的。因此我更相信~一個有在實修的人,確實直覺會很強到明白在一個什麼樣的場合裡,該說著什麼話題來接近大家的心。

曾經在師父退轉沈淪之時,我常常是扮演著黑臉的角色,因為他身邊的人大部分只會在背後講他的不是而已,幾乎沒有人會正面提點他~有些行為去做些修正是可以少惹一點是非的。而我對人的起心動念算是敏感的,對方不用說太多,當憑他的一個眼神、一個呼吸,我就可以理解他對師父的為人處事有了哪些意見。但師父總是神經太大條的絲毫不明白他人的心意,我看在眼裡,只好跳出來當黑臉的角色了!

只是有些事一個人覺得有問題,另一個人覺得沒問題之時,就容易產生矛盾與衝突。眼看著觀音師父的廟就要毀於一旦時,我內心或多或少會急,但講多了得罪師父,不講的話又全毀了!真的是一再又一再地考驗我的取捨、我的耐性、我的脾氣、我的懺悔、我的反省......說真的,很多道理我都明白,但我也確實在這個過程的考驗中,頻頻破了功啊!

其實我有時也會想,如果我跟師父就僅是師徒而已的話,我不會管這麼多閒事,因為師倒徒閃人啊!這有什麼好插手的呢?也如果我跟師父只是好朋友的話,我也不用這麼嚴格地要求他,朋友隨緣做就好了,幹嘛逼著朋友要當聖人呢?我自己也不是聖人啊!但偏偏這雙重身份,要站在一個好朋友的立場把一個老師輔佐到位......我只能一直站在他的立場思考著如何做會比較好啊!

所以我也曾經說過~在這個過程當中,學最多、成長最快的就是我,有些根本以前不會動腦去思考的問題,都逼著我不得不思考啊!不過我一直都很清楚,這是老天爺適情適性的安排,我就是要遇到這樣一個身份地位的好朋友,來造成我矛盾,才會去深入思考這些問題,否則我根本不太管事的人,沒有煩惱,哪來菩提呢?

所以這一個過程,我始終當師父是逆緣菩薩,又聽副堂主講佛陀跟提婆達多也曾是師徒關係,提婆達多發願就是要在佛陀成就的那一世來當他的逆助緣的......所以我心裡便想~應該是師父前些世當中也發過這樣的願,所以他這次是來成就我的,而這一個過程,也就是如此的必經之路。

本來我這系列文章是想這樣寫,雖然在我心裡的因緣妙法就大約長成這個樣子~先經歷,再跳脫,要放下時,老天爺就會給答案。尤其寫部落格以來,因緣便像這般會穿插在寫文章的同時,再藉由其它不相干人的相關引述,然後完全命中我內心的那一個癥結答案!但又覺得這樣一定還是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是我一廂情願的看法了!所以我就沒想再去寫它,但在我決定不寫的三天後,師父的一席話又改變了我的心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