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前幾天我是有想寫這系列文章的念頭,但沒兩天就被我壓下去了,因為當世人對因緣還不夠透徹時,容易對這樣的故事產生誤解,或許會認為我是一派胡言的並不認同。我曾經很真心地講一些自己對因緣的觀點給一個朋友聽,本來我以為他可以理解的,但沒想到他居然說~他沒聽過這樣的事,所以他並不認同我的講法!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便想~太過深入奧秘的東西,我就不要去太著墨,以免讓還尚未明白的人又妄下判斷!

但人世間的事,真的不是我們腦子可以用想像推衍就會明白的,也有一本禪書著作裡就說~我們所能看到和聽到的事實上還不到十億分之一,然而我們卻將所有的認知和我們所以為的實相,都建立在這個我們所能接收到的十億分之一的基礎上。但宇宙的豐富性、神秘性和精神性,其實是存在這十億分之一以外的地方。

所以希望大家用開闊的心胸視野,來看以下我所要講的故事........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該講這故事的因緣到了,不過當我在寫著加入菩提法門這系列看似數落師父過去種種退轉史的同時,也在上禪修健身半日班的課堂上,副堂主曾經講了這樣的一個故事給大家聽,他說~

佛陀有一個死對頭叫提婆達多,他在原始佛教經典中犯下五逆重罪,破壞僧團,背叛佛教,設計謀害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極為負面的人物。但《妙法蓮華經》中,則紀錄提婆達多亦被佛陀授記,將來成佛。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是有其因緣的。

因為提婆達多在佛陀的前幾世曾經是一位仙人,而當時佛陀是一個國王,但這國王求法心切,為求仙人為他宣說大乘妙法蓮華經,便離開自己的王位立刻隨從仙人,供養他一切所需,又到山上採果、挑水、砍柴、煮飯、炒菜,乃至用他的身體當做仙人的床座,這樣子來供養仙人,而身心不生一點疲倦。

仙人見國王求法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是欲明白一切法,然後普度一切眾生。所以,不但為國王宣說妙法經義,還另外發了大誓願說~未來要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助這位國王成佛!所以提婆達多是佛陀過去生中的善知識,也曾為佛陀的師父。但在釋迦牟尼佛的這一世,提婆達多便不再做他的善知識,卻做他的惡知識,就是專門反對釋迦牟尼佛。但佛陀卻因為慈悲、智慧地面對提婆達多的種種惡行,反而快速地成就了佛道。

其實提婆達多是來示現作反派角色,讓眾生體悟作五逆罪者會下地獄。所以佛陀也曾發慈悲心感念提婆達多助他速得成佛的恩德,於是遣阿難尊者前往地獄,探視提婆達多是否能忍受地獄之苦。阿難尊者來到地獄門前,向牛頭阿傍說:「請為我傳喚提婆達多。」牛頭阿傍說:「尊者是問哪一尊佛的提婆達多?過去每一尊佛皆有提婆達多。」阿難尊者說:「我是要找釋迦牟尼佛的提婆達多。」牛頭阿傍隨即喚提婆達多:「阿難尊者在外面,希望和你見面。」提婆達多十分感動地說:「阿難你來了!如來是否還憐念我呢?」阿難尊者回答:「佛陀派我來關心你,是否能夠忍受地獄之苦痛?」提婆達多說:「我雖處阿鼻地獄,卻猶如比丘入三禪之樂。」

佛陀便用此開示大眾:「菩薩為接引眾生修大方便法,雖受生死無量大苦,卻不以為患。所以不要認為提婆達多做種種惡行入阿鼻地獄即是惡人,實是提婆達多微密妙行大方便之示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