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5不知怎樣的開頭,我跟師父聊起了他過去沈淪的這一段,我講了一些例子,是在表達我當時的用意,希望他可以理解很多事情我情非得已,不得不出言相勸。應該我在描述一些過程時,有觸動他深刻去探索這中間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他完全推翻過去的所有辯白式的講法,在此刻用全新的另一個角度跟我討論這些事......

他~妳看過密勒日巴的故事吧!(因為師父三年前拿給我看過,所以他才提!)妳應該也知道當時密勒日巴的上師是如何對待他的吧!上師是極盡可能的虐待密勒日巴,讓他痛不欲生,為的只是讓他覺醒。其實密法的傳承有時確實是長這個樣子,因為只有上師才最明白弟子最須要克服的關卡是什麼,所以他會順應這個關卡,去造種種境來磨難弟子,但卻是為了成就弟子啊!我已經當妳幾輩子的上師了,妳又是我跟前座下的弟子,妳的心性當然只有我最了解,為了把妳根深蒂固的習性磨掉,我在此生幾乎是毀了自己的一切啊!但也因為念在妳前些輩子對我有恩啊!

(師父以前就跟我說,我的某幾世曾經是他的侍者,是最貼身的弟子,照顧他飲食起居甚至到老死且親手埋葬!但我只認為這是做弟子尊師重道的本份而已,我並不覺得有恩於他。可能是師父慈悲心較重情份,所以會將這樣的事掛在心上。)

我~確實這一路走來,我就認為這是本來就註定好的事,一定是用你的這些事情來讓我再跳脫對某些事情的看法,去突破我的某些思維角度並提昇我的心性。但我可以相信的是:你確實曾經在某一世發下了這個願,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成就我。但我不相信的是:你在做這些事時,是確實明白你是在磨難我與考驗我的!是你發下了願,才會促成這些事來發生,也是在事過境遷後,我現在跟你討論的當下,你突然才想起來那一世的願,但絕不是你在這幾年是故意做這些事來成就我的。

他~難道妳忘了我曾經在初認識妳的時候,就指著妳高聳的鼻根說,妳這樣面相的人,脾氣相當倔強,我一定會想辦法磨掉妳的脾氣!

確實師父曾經這樣說過沒錯,但我只相信那是他下意識的說法罷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好演技,可以把自己演得什麼都不是,只為成就另外一個人。所以只能讓我們轉世忘了之後,再安排一些因緣來讓我們入戲。

而我也不是對每一個人都這麼想提醒他,只是師父是少數一、兩個我會比較堅持對他看法的人,所以才會在這些事件當中,又把自己深埋在內心的脾氣種子,再掏出來檢視一次。但我最後又再次放下了這些是非對錯的看法了!

就由佛陀與提婆達多的因緣故事,我十分清楚我與師父之間會發生這些事,應該也是這樣的因緣相生。就像提婆達多對佛陀做那麼多惡行的當下,他也不會知道這是前些世的善願,才會此世來跟佛陀針鋒相對。不過很多事情的發生,有時雖出自善願,但因善所種下的惡,這些業力還是要承擔的。就像提婆達多也曾到無間地獄一般,但這些行菩薩道的人,卻是甘之如飴呀!

所以這是不是很跳脫我們思考邏輯的事情,一般人都會認為不可能而無法接受,但因果定律就是長這個樣子。而人的一時發心承諾,有時是要用好幾輩子來實踐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