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當我正在決定是否寫「問世間情是何物」這一系列文章時,也正規劃要怎麼來寫時,有一天,知道我所有事的佛教徒同事又剛好問我這樣一個問題:「妳還會再結婚嗎?」我想了一下,就直覺的告訴她:「沒有我想不想結婚的問題,我充其量只會配合演出而已!」她聽了便說:「幹嘛把自己講得這麼崇高,好像這都不關妳的事,而妳就像一個看戲的局外人而已!」或許對她來說,可以把心抽離與自己有所利害的關係,就叫做崇高吧!

我是還來不及細想我現在的愛情觀,但我確實知道「配合演出」是我內心深層裡的解答,於是我就像是反射動作般的回覆了這一句話,不過她對我這個「局外人」的定義,倒是一語道破我現在處事的心境,很多的事情,再褪掉自己執著的非得一定要長成什麼樣子不可之後,真的就可以陪大家來盡情演出而已,但仍然不是隨波逐流,而是有其中心思想的見招拆招。

其實很多的觀念,因為融通了也融入了,所以在想法邏輯、應對進退、行起坐臥.......就統統是長這個樣子,是習慣了也自然而然了,所以不會去細想這一切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每每要等到有一個問題抛出來給我時,我才會去整理在內心底層的真正想法是什麼,並把它們化成文字闡述出來,所以也是要謝謝這些提問題的人,不然有時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悟到什麼程度了呀!

師父常常告誡我,修行首重修「出離心」,也就是遇到事情要跳脫出來,常用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事情,這樣看事情的角度會比較廣,而且也不會摻雜自己情緒在裡面,很多事少了這個「我執」在裡頭從中作祟,事情是比較能夠看得清楚很多滴!

也或許我早就在這一段愛情裡,悟到「出離心」的髓了吧!雖然是在佛教徒同事問我時,我才用「配合演出」這四個字來對我目前的愛情觀下註解,但早在多年以前,面對這段感情時,我就是一直配合著另外一半的步調來演出,因為太多事只能他說了算,我很難說服他去從事他不喜歡的事情,那為了不生事端,我當然只能配合演出而已。

但也不能怪人家啦!因為世間的太多事,對我來說,我並不刻意非得要它們長成什麼樣子,於是我後來便養成對他說「隨便、你開心就好了」的習慣,因為講太多他也是一直潑你冷水而已,是這麼多年一直順著他的喜好到現在。當然到最後,我希望我的未來必須長什麼樣子時,他就變得無法適應的只好把我給捨棄。

只是我想想,我的這一點算是什麼堅持呢?那只不過是養老時要找一個地方來清靜而已呀!有人找的是國外別墅,有人找的是養老院,有人找的是大自然農場...........而我希望選擇的不過是一間廟而已,也有很多人是在寺院裡渡過餘生的呀!但他就是不能接受我是這樣的來規劃自己的未來!

不過這對我來說,也只是我這個配合演出的小小角色在這場戲裡被結束掉而已。

人生本來就是一齣戲,有人搭起舞台邀你來入戲,我們就盡情的配合演出。當有一天這個舞台不再屬於你,躹躬謝幕,回敬的是曾經支持過你的掌聲。用這樣的心態來演出人生,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也可以了!

凡事~配合演出也是可以,並不一定要爭第一男、女主角,你想主導戲份,殊不知真正的導演就是老天爺,只要祂在你的戲份劃上一筆,你想怎麼逃都逃不掉。做好本份,增添自己的福報,導演看在眼裡,或許下一場戲就不會演得那麼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