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頓悟的點只是人生觀轉折的一個點而已,然而人生道路崎曲又九彎十八拐的,所以可以讓人有所體悟的點並不會只有一個,但「一理通、萬理徹」,當一個道理領悟得很透徹之後,其它的道理就同理可證,不容易再困惑了。

是種種的痛讓我體悟到人生的無常,既然人生是無常,緊緊抓在手上的那些東西又有何意義之有,既然所具意義並不大,何苦讓自己為這些手邊之事干擾自己,所以我手放開了、心也放開了.............

剛開始時,我是也常拿捏不好尺寸,而且我本身確實有常常「太過頭」的壞習慣,所以當時,既然決定要放,我就放得澈底一點,只是這點如果做得太過頭,真的是有點給它擺爛的嫌疑。所以我身邊的人就又開始指責我漠不關心、事不關己了。但我並不以為意,因為真的從來沒有這麼輕鬆過,對任何事不須用心去要求,也不用去負責任,一切都以自己開心就好,我也才懶得理會別人怎麼想。只是如果有人強迫我做不開心的事,我馬上把脾氣搬出來,大家也漠可奈何,只好保持距離,不太敢招惹我

雖然我選擇這麼隨性過頭的生活,但我還是會習慣在做自我反省的動作。我當然知道當時的個性、脾氣有時真的太過份了,但就不想別人來干擾我太多,而發脾氣是我用過最好用的一招,就暫時不太想給它改過來。也是在這般思量自己之時,我把這段時間定義為過渡期,而且我明明白白知道,等到我的心靈導師出現時,我再把它改過來就行了。所以當時我就決定繼續給它擺爛下去............

但是,這樣的心態對我來說,還是有些茫茫然的。我之前所有的心思及生活重心完全環繞在先生一人的身上,決定這樣的抽離,讓我頓時不知心該擺放在哪裡。雖然算是自由,卻也飄忽不定,於是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我覺得我只是渺小的一個人,而這一生就為這個小小的自己而活,好像意義也不太大,更何況經歷那些事之後,我早就放下自己了。既然自己並不重要,我也沒有想為誰而活,如此沒有意義的人生,讓我開始過著沒有感覺,如同行屍走肉般的生活,是沒有壓力,卻也沒有了熱情。

就這樣對很多事的沒感覺,心也就慢慢地靜了下來,少了外在事物的干擾,對內心的感受就越來越敏感,這時就開始覺得好像有一件事非得去做不可,但我並不清楚是什麼事,也抓不住方向。也在這同時,妹妹們因卡債及工作問題,生活及經濟陷入困境;母親因操勞過度,罹患肝癌過世;父親因年紀大又愛喝酒,而中風;同事們不是身體毛病一堆,就是因感情問題而困惑..........諸如此類的問題,才讓我發現人世間怎麼這麼多苦難。

或許就是以前太活在自己的感情世界,才都沒有用心看看別人是如何在生活,所以當心靜下來,敏感度提高的同時,我才赫然發現這些才是生活的事實吧!不然我還以為大家都是無憂無慮地過生活的,直到這時才知道,原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苦,雖然心有不捨,但我這時已經冷漠慣了,所以對這些事通常抱著視而不見的態度,因為我不想讓別人的負能量,來打擾我已沈靜下來的心。而這時的我是有點封閉,且心牆高築的。

直到去上股票課,虔誠信仰佛教的老師在課堂上會傳一些些佛理,且上課前都會放一些佛樂說是要大家一起共修,就這樣聽著、聽著..........心裡的那顆最真實的心,慢慢被喚醒,尤其每次放到「悉發菩堤心」這首歌時,眼淚就會不自主地流下來,又怕被旁邊的學員看見,每次都嘛忍得很難過。

就從這個時候起,我的心開始急躁了起來,若有似無的催促,總覺得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去做,總覺得人生並不該只是如此,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無能..............就因為如此,常常自己責備自己,自己常給自己無形的壓力,到最後,我常常發脾氣,也常常失眠,整個神經都繃得很緊,思緒一直繞著這些問題打轉,就演變成腦壓過高及失眠的問題。

這一切的問題,是在啓靈之後,內心好像抓到一些方向,才慢慢減緩的。這時我也知道修行對我來說很重要,雖然仍不是有很明確的方向,也走得不是很踏實,但我可以確認的是~精進自己是一輩子的事,而且是義無反顧、絕不容許任何人阻撓的。直到最後,終於遇到了兩位師父,我心裡那些若有似無的想法,才被慢慢應證,而我的心才在這時,完完全全地安定了下來。

從頓悟至今,有十年的時間了。從啓靈至今,也有二年的時間了。而我明明白白自己心的方向在哪裡,卻是從現在剛開始而已...............剛好是人生的中繼站,未來還有一半的人生要走,至於會再遇到什麼樣的轉折~不得而知,不過大方向的藍圖有了,心就不會再飄忽不定了~

 

2011-12-05 12:4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