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會悟出這套功法口訣,也並非偶然,就慢慢接觸的人體次數多了之後,當手游刃在骨髂、經脈、肌肉之上時,一種氣韻神合是由內心發出來帶動,有時就連睡覺時,還是可以夢見到自已在告訴自己(即內心在告訴肉身)幫人調理身體時,該如何呼吸調氣、該如何運氣行體、手該如何使勁......,因為是自己在教自己這些事,「同心所使」所以很容易學,只要內心一個念頭昇起,肉身自然而然相關配套的呼吸及肢體就渾然天成。而我雖然是做著這樣的夢,但不會覺得像一般的夢那般昏沈有壓力,甚至意識還可以感覺得到正在睡覺的那個我呼吸是有跟著夢境的功法來做調和的,所以一覺睡起來是還蠻神清氣爽的。

就這樣觀想著夢境所學的呼吸調和、巧勁中生......身體自然而然就會運掌行氣。它可以只是靜止的以心觀氣而已,也可以小動作的以掌行氣,甚至是大動作的全身舒筋養息,因為是觀氣使氣,然後所有的動作就自然運化而生。由於實在是跟靈動有點像又不太一樣,於是當第一段口訣~動中觀靜、靜中觀動、動靜合一、元歸玄竅悟出來請教師父時,我順道也問了他這樣的問題~

我:那一套功法打出來的感覺有點像是靈動,又有一點像是自發功,因為它們同樣都是氣來帶動,是氣行到哪裡,動作就自然會展現出來。

師父:那妳知道這其中巧妙的不同在哪裡嗎?

我:(認真的想了一下)靈動跟自發功是整個人放空讓身上的氣場去帶動,但在運作這套功法時,內心裡是有所中心思想的觀氣運行,是用心體會氣行到身體的哪一個環結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有相對應的動作產生。

師父:那就對了!這跟靜坐是同樣的道理,靜坐並不是要我們放空呆坐,而是注意力集中的放空,它還是有中心思想的在行「觀」,但又要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所以靜坐是靜態的在行觀,而這套功法是動態的在行觀!

聽完師父這樣的解釋之後,我是認為把這樣的功法用在自己身上之時,是在觀自己的氣行,有強身健體之效;若我將這套功法用在別人身上之時,是在對治別人的氣行,有對症理氣之效!

就這樣想著......想著......隔天下班開車停紅綠燈之時,內心就飄出了四個字給我~醫、武、禪、心,我頓時明白這是達摩祖師這本的醫書的精髓要義,只要將這四個字之間的關係融會貫通之後,自可無病不醫,而達醫者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