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之後上天給的更多這系列文章我也提到~師父與我將會和弟子的父親共同來成立蝸牛合作社,這是這位父親所提出來的一個經營概念,他想要以互助合作的方式讓很多人都可以用兩萬五千元這樣的小額資本,不但學會養白玉蝸牛的技術,而且慢慢拓展起屬於自己的「都市農場」。

父親說~在鄉下地大便宜,蓋農場沒什麼稀奇,就是要在像台北這般寸土寸金,卻還可以讓有限的空間發揮極致的效益,這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而白玉蝸牛一直以來都是養在農地的土裡,長年以來不好推廣以及市場缺貨的原因都是在此,因為蝸牛吃、喝、拉、撒睡都在土裡,要淨化這些沙土是十分不容易的費時費力,而且要達到頗具規模的出貨量,佔地也要好幾千坪。再加上蝸牛若在二十度C以下的溫度,便會降低繁殖力,若在十度C以下,便會慢慢沒有什麼活動力,甚至就進入了冬眠。

為了克服這些難題,父親是一直改良養殖方式,最後是只要利用十坪大小的室內空間,便可以有十萬元產值的蝸牛(約三萬隻),扣掉水電與飼料費,大約有七萬元左右的淨利,加上溫、濕度的管控得宜,蝸牛一年四季的活動力都很好,不會有冬眠期的持續繁殖,所以預計只要照這一套方式飼養,運作八個月左右,每天工作六~八個小時,即可達成月入七萬的收入,這是比一般上班族都來得還要好的待遇。

是因為父親的思考邏輯不受限於舊有包袱,所以他才能顛覆傳統,達成這樣一個「都市農場」的概念。

而我也曾跟他聊過一個問題,我問他:「我們不藏私的把這些飼養方式都公開,難道你不怕有心人士複製,把蝸牛的市場做得比我們大,甚至是併吞掉我們的蝸牛市場嗎?」

父親回答我:「我一點都不會擔心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一定會走在市場的最前端。我是設定只要推廣到一千戶人家養蝸牛就好,等到有一個規模出來之後,我們便來開發食譜、研發生技、整合通路.....,並開放讓所有參加蝸牛合作社的人入股,只要大家是互助互利,就會同舟共濟,所以絕對沒有人可以超越我們的團隊,而且依我對白玉蝸牛經濟效益的了解,到時公司要上市上櫃都可以。不然這個市場本來就很大,大家各做各的也沒關係。我通常都是以經營者的角度在看事情,雖然我知道最後的目標是十層樓高(上市上櫃),但我會從打地基一步一腳印的做起(自己養蝸牛),這樣我會知道任何環結的問題出在哪裡,我能夠一一克服去達成十層樓的目標。」

父親的這一番說法,又顛覆了我既有的一些觀念,也應該是他的想法一直很新穎,所以他一直在創造新的事業。他也一直告訴我~人才是事業經營的是否成功的決定因素,他很多事業的無法持續下去,都只是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合作對象而已,沒有人手成不了事呀!

呵!這位人本、創新又踏實的父親,他真的用他的態度與做法教了我很多的東西。若有一天,他真的完成了他的十層樓目標,原因只有一個~他處處都不設限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