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我的話對佛教徒同事來說是很受用的吧!所以她最近也幫我想過一下我的未來,就問了我以下幾個問題..........(而她的思惟一直以來都很跳躍式思考,所以跟她聊天有時還蠻有意思的!)


她:妳怎麼不開個電台節目讓人家來叩應呢?


我:從來不會有這種想法耶!因為我的臨場反應真的不是很好,要我對每一個人都隨問隨答,我可能是沒有這樣的能耐。節目講求的是主持人與來賓應對的流暢性,我面對群眾還是會緊張,所以這條路對我來說是行不通的囉!


(呵~其實我是個道地的本省人,講話還有一點台灣國語,以前另一半都叫我少開口,他說我只要一講話就會破功的,所以我算是個比較上不了台面的人。但師父的國語就很標準,頗有電台節目主持人的資質,他在講話有時會帶點北京片子的,所以若要開電台節目,他是比我適合多了,而且臨場反應又好。我事後也跟師父聊這個問題,而在他的經驗裡,也曾有多個節目製作人找過師父,但都因為太商業化,且主事者都以謀利為主,所以就全都讓師父回絕了。商業炒作並不是師父傳法的目的,或許這樣的途徑可以廣為宣傳自己,但畢竟在商業的包裝之下,很容易就讓傳法的初心來變質。)


她:那妳師父不打算在台南創辦個分別院嗎?反正妳有地緣之便可以主持呀!或者在妳家也可以呀!就整理一下讓大家有個聚會的地點就行了!因為心靈引導不可能一次到位,而且一定還會有後續的問題衍生出來,會希望有人可以長期討論,成立一個據點不是比較好嗎?


我:時機未到囉!我現在應付部落格的問題就綽綽有餘,還沒有人多到說一定要設個聚點讓大家來深聊,而且我還要上班呀!所以就維持目前這個樣子就已經夠了說!若南部這裡也經營到一個氣候,到時再考慮有沒有必要性就可以了。但我是認為力量或許會分散掉的。畢竟人手不多的情況下,我跟老師(就是師父啦!)分兩個據點,是有點勢單力薄的!


她:妳一定要跟妳老師提一下我這個建議喔!說這是我的想法,要他考量一下設立南部據點的可行性囉!


(她或許很希望南部有個長期的據點,可以讓她方便做心靈溝通吧!於是我便跟師父提了一下她的看法,師父說如果她要提供據點的話,他會定時下來常駐,否則的話真的就只能維持目前~有接案子之時才順道南下巡迴讓大家問事囉!)


她:那妳會想自立門派嗎?


我:不用這麼標新立異吧!其實古聖先賢的學說這麼多,除了佛陀之外,老子、孔子、孟子、荀子..........,他們也都是有所領悟的人呀!若妳有深入去觀察他們的學說的話,雖中心思想各有差異,但很多的理論內涵卻是道理相通的呀!這些學家的思想若能都能研究透徹,對人生的種種也都已經受用,我沒有必要還非得再搞出一個宗派出來吧!我只須要去融入他們所說的道理就行了呀!


她:妳說得很有道理耶!反觀現今社會,有些宗派也是取各家的精華,或稍稍微調,或加以融合而已,然後就創立出自己的門派,便自稱另類新穎的法門在招收門徒了!不過我是認為妳給我的觀念可謂是「思想的絲路」,因為絲路在古代是個集眾多異族之地,大家為了能在這個區域生存得更好,都是拼命融入各族的思想,而妳的觀念就像這樣的一個大融爐,真的很多不同的觀念,妳都可以知其所以的接納且融合的很好!


哈~有時我也蠻喜歡跟她聊天的,因為她實在是很會抬舉人,不過我知道自己的功力只在幾分而已啦!只是有個朋友願意這樣的認同我,真的是蠻開心的~


我也有將這些話分享給師父,他也很認同我的說法,因為真的沒有必要再標新立異來自創宗派,我們就是學大家都熟悉的「觀音法門」,我們講法也是以大家都可接觸到的佛經為主,偶爾引經據典一下,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古聖先賢所講的一些道理,甚至大家小時候看的童話、身邊發生的一些故事也都是有一些人生的哲學在裡面,一切就是這麼平易近人,不須故作高深的來貢高自己!


只是因為這件事讓我又想到以前曾經參訪過一次的某個修行團體,他們明明講經說法都是以佛理為根基,但他們就是一直強調自己不是學佛的,他們是融合萬教萬派的一個團體。只是他們這樣的說法讓我很矛盾,為何要去否認自己所學的根基?只為了吸收其它教派的信眾,就必須如此睜眼說瞎話嗎?


或許我龜毛的臭脾氣又犯了吧!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