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部門開完會已經是下午五點多快接近下班的時間了,回到座位後,發現有封業務發來的mail,上面寫著有個案子很急,再我盡快完成給她。我就依著她給我的路徑,去找到我必須執行的檔案,總共有三十二個吧!她又另外附了四個大陸工廠來的標準檔案,要我照著套進去就行。


因為這類型的執行工作都是大陸工廠在做,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案子,所以我打電話給她,詳細問了一下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這樣的溝通是花了一些時間。後來我把大陸工廠來的標準檔案打開來,發現對方的軟體版本竟然比我使用的還要高,我用這低階的版本打開,很多資料是讀不進來,檔案是不完整的。


我只好請業務再跟大陸要一次檔案,麻煩轉成低階跟我相同的版本,這樣一來我的執行就不會有問題。只是這個業務好像很不願意,一直說大陸這個時間已經下班了,她找不到相關的負責人,明天再要也不知道檔案什麼時候會傳過來,但她這份東西很急,明天中午前希望我可以完成給她。


可是資料不齊我根本沒辦法做事情,她就丟個示意圖給我,要我照著繪稿就可以了。我是也知道照著做東西會出來,問題複製四個檔案,要花我三、四個鐘頭的時間,複製完後還有另外有三十二個檔案要套用,這樣也要再花三、四個鐘頭吧!如果那四標準檔案可以正確的回來,我就不須多花前面的這三、四個鐘頭,東西不趕沒關係,但現在問題就是趕成這樣子。明明再要個檔案也不是難事,為什麼就是不肯呢?資料不齊全,是很難趕案子的。


最後,她只丟給我說,大陸檔案什麼時候要到,她不敢保證,但那三十二個檔案,她明天中午就是一定要!我心裡面的OS是:「「妳該負責聯繫的那個區塊,妳不願意盯好,只是把時間責任往別人的身上壓,這樣合理嗎?」因為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做什麼樣的回應,所以我就沒有再講什麼話了!


她大概有跟她的主管反應我無法配合之類的吧!她主管又反應給我家主管,所以兩分鐘之內,我就接到我家主管的電話了,他問我案子出了什麼問題,我把大約情形說給他聽,他說他知道了,就沒再多說什麼了。


是因為我家主管的沒有怪罪,我就不想讓他難做人,自己摸摸鼻子加班,就先把檔案處理到萬一標準檔要得回來,我馬上就可以將資料套入的狀態。


只是邊做我邊想,這個業務平時人也都很好,為何這次會來做這無理的要求?一、或許她這幾天都在趕這個很急的案子,人只要一急,做事就會亂了方針。二、或許有跟客戶簽交貨的約期,所以她的主管也給她不少壓力。三、或許真的忙壞了,所以心情不好,比較沒耐心。四、或許我因為第一次做這樣的檔案,問她的問題太專精,她誤會我是故意在刁難她,不然之前她給大陸做,都沒有這樣的問題。五、我想可能是她急,我也急吧!導至我的溝通方式跟語氣讓她感覺不舒服囉!


思考完後,我就釋懷了,想說明天好好把她的案子趕一趕,若有再溝通時,講話再慢一點,語氣再平和一點,看會不會有所改善。


隔天,四個標準檔一早就從大陸那邊提供給我了,我想應該是我主管說明了我的難處,請她們把檔案要回來給我的,我也如期在中午把所有案子完成給業務。後來在討論修改案子時,我有認真把話慢慢說,意思表達得清楚一點,後來這個業務就恢復往常的甜美。一切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