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格友看了「有」與「無」之間(下)這篇文章之後留了一段感言給我~

師姐晚安:
原本還在想,像妳修到這般境界,遇到蠻橫不講理、講不聽或是一些看不過去的事情時,是否還會有喜怒哀樂呢?還是像電視上演的高僧會說善哉善哉呢!(≧∇≦)
也會想,那像妳修到這般境界,是否也會像常人一樣犯錯呢?和我們這樣的凡人相處起來會不會很累啊?因為像我這樣問題那麼多的人,要講解的事情也很多耶!不會煩嗎?從來都不覺得累嗎?
原本對我來說有一種距離感,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境界,在這紅塵俗事中,煩惱憂愁悔恨妒忌抱怨是那麼的多,又要如何看待如何化解,難道修「靜觀覺受」就不會有疑問在心中了嗎?又該如何去衡量誰的才是正知正等正覺呢?
今天看到這篇時,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沒錯,我們都是人,在這麼修這些感覺不可能抹滅,不論認為自己是多麼的公正公平理性講理,看在其他人眼裡總是會有千千萬萬種缺點。
遇到不合理的事我還是可以生氣,但不遷怒不把氛圍擴大。遇到難過的事我還是可以哭泣,但是不深陷。
雖然妳的精髓我還無法深入了解,但是若這是我目前所認知的正知正等正覺,我想我會朝這個方向前進,畢竟在修正自己的心時,我感覺到的是一種無法解釋的喜悅Y(^_^)Y。
我知道,目前就這樣沒關係,我願意再調整再重新接受。

看完他的留言,我是這樣的感想~

是啊!我也只是凡人而已,只不過我比一般人更理解「世間萬有是人之常情」的道理罷了!我也只不過一直在調整自己來接受這一切,直到一切納受到內心裡面來還可以是歸零的「無」!所以是不用太過去衡量誰是誰非啦!是自己遇到的因緣,就該自己承受,一切的因緣還不都是自己選擇而來嗎?有什麼是受不起的呢?

其實越到現在,我個性是越來越「誠實」的直接了當,是中肯而不帶批判惡意的實話實說,所以有什麼話是不能講呢?只是講到別人不愛聽的,那我可能過頭了,我就要想想下次怎麼做才會比較好一點。當然啦!我也會清楚了解有時是因為對方的某些個性的關係,所以才會有些結果是如此的不盡人意,但無論人家「有」怎樣的感想都是人之常情,我都必須接受→反省自己是否有過與不及之處→再歸零,下次重新再出發。這一切就只是過與不及而已,但大部分的人卻用是非對錯來論斷它,那也可以呀!我認錯了就好了,我再來想怎麼改進唄~

我有喜怒哀樂呀!雖然很淡卻很真心(就是我真實感受,卻不攪和其中的意思,何時該「進」、何時須「退」是我完全掌控啊!不知大家是否能懂?),一切自己的念頭我會知道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去順一下自己的邏輯,沒兩、三下就釋懷了,不會放在心上.....只是我算「感動」的情感比較發達的人,反正這個「情緒」不會負面影響到自己跟別人,就自己在內心裡面微微發熱~很舒坦^^

一切有情、一切皆覺。一切皆覺、一切皆受。一切萬有、一切皆無.....把心打開來,用心去體會,道理都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我們所遇到的萬事萬物裡面.......而且都說要用心了,我們的情感一定會投射出去,是我們對萬事萬物皆有所情感,我們才辦法去體悟何謂正知、正等、正覺。而這裡所謂的情感是一個面面俱到的平衡覺受,它是我們的覺性呀!

而一個懂得凡事深切反省自己的人,他就容易走在正知、正等、正覺的路上,且不退轉......這位朋友不也走在自己的路上了嗎?這條路在外人看起來好像是苦的,會想說~為什麼要反省自己呀?但走進來的人會明白~心安了,有所「依止」了!真正的靠岸是停泊在自己的心上,所以他感覺到的是一種無法解釋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