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的認知是~這輩子,我人生的劇本都已經寫好,我只是把劇本領了下來,用這幾十載的生命盡力把它演完罷了!但反而是在看清了這部劇本後,我就再也不會認為我的命運掌握在任何一個人的手裡了。


在前半段的生命裡,我好像一直活在「等待」當中。從小等著長大,脫離父母親的掌控;從交男朋友開始,等著他定下心來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從丈夫外遇開始,等著他回心轉意、破鏡重圓;從分居開始,等著伊人回家共享天倫...........。這一切好像都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只是受限於他人的想法,自己好像只能看對方的臉色來屈就。


但認真想想,這應該只是自己想要別人做什麼樣的改變來配合自己,所以才會覺得對自己所過的日子不甚滿意,而認為自己總是處處的受委曲。但,事實上,只要把自己的心拉回來自己身上,不要讓自己牽絆在別人的想法裡,心的角度轉個方向,其實自己的世界不只父母、丈夫、小孩、上司、朋友.......而已,何必非得把自己的心鎖定在讓自己不愉快的族群,而來讓自己困在當中呢?說穿了,這只是心在做選擇而已。既然覺得做這樣的選擇不好過,那為何不再做其它的選擇呢?就非得把自己的心綁在令自己不滿意的死胡同裡,這樣才叫做過日子嗎?


打開心眼去看看這個世界,人生真的有無限的選擇,是自憐自艾才來讓自己受限的。


而我只不過是在每個人生轉捩點的最佳選擇,都恰巧符合領下來的那本劇本而已。但因為結果都是我自己下判斷決定而來,我清清楚楚我之前以做這個選擇的緣由為何,就算選擇之後遇到任何不如意,我會繼續調整再做下一步的選擇,所以我從來不怪罪命運為何做這樣的安排,因為主導權在我手裡。


前幾天佛教徒同事就問我,觀音師父的大廟何時蓋好?我何時會離她而去就待在廟裡?


我是回答她,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廟預計大約是過五、六年後要蓋好,但師父現在連菩薩的廟地都還沒找到,我怎麼知道這預知的事情會不會來成真?


她想了好一下,便問我:「妳不會覺得人的未來好像都掌控在別人的手裡嗎?」


我回答她:「沒有任何人的未來是掌握在別人手裡的,命裡的很多事,都是因自己選擇而來的。就算到最後,師父真的找不到廟地,或因種種阻礙蓋不成大廟了,我仍然有可以選擇的路,繼續朝我的目標前進。所以我並不擔心師父開不了大廟的問題,我也不覺得自己的命運是掌控在別人手裡的。」


所以,只要目標找到了,只要確定前進的方向沒有錯,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用拘束是什麼樣的形式,也不用侷限非得要用什麼樣的規則來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