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有云:「大道至簡」,我很喜歡這句話,也很認同這句話,這裡我也不引經據典來跟大家討論這句話的深刻意涵到底是什麼,就很簡單的來談談它的字表之義,而它只是在說~其實大道理真的都是非常簡單的。


它說的是一點也沒錯,而且我們人生的這一路上聽下來,大家也都懂這些大道理的含義,因為它就是真的很簡單,大家才都懂呀!但為什麼又會覺得這些大道理好像距離自己很遙遠,是摸不到也做不到的東西呢?答案其實也很簡單,是一顆覺得什麼事都好像很困難的心困住了自己,所以才沒有動力去執行。但認真想想,很多事不試著去做做看,從來不往前跨出一步,那簡單的事情也會變難了呀!


另外人心還有一個蠻特別的現象,就是會在那邊一直問、一直找答案,問了又問、找了又找,但就是不願意照著人家的建議先試試看。這是因為看不見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所以才會總認為還有更高明的一套呀!簡單的不先試著看看,一直追求更高深的,才來把自己搞得機會好像離自己越來越遠,好像什麼方法都不適用於自己,最後只能導致什麼都來放棄!


我們再來想想,為什麼俗語說「命越算越不好」呢?那是因為當遇到問題點時,心裡都只想外求答案,從來不想先試著檢討自己一下,所以就無法正視自己的問題癥結點,也無法單刀直入的來改善呀!


而大道至簡,直指人心,只有自己願意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並放下了自己的私心雜念時,再難的事情都可以明曉它的脈絡,自己就可以從中抽出最簡單的來開始。


所以只要願意好好檢視自己,只要願意一步一個腳印,一切可以從簡單的開始出發起,有一天,你內心的困難自然就會變得容易!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一段話語,在這裡跟大家來分享~


古今成大器者,都是肯在煉心修德和放鬆入靜上下功夫的人。人們總想,那些在修煉上有大成就者,一定是煉了什麼高功秘法,得到了什麼高深莫測的訣竅,似乎找到了這些就能一日成仙,一日得道。卻不知道古往今來,許多有成就,成大器者也並非煉什麼高級秘法後才成功的,而是在求道的途中,歷經了許多曲折與磨難後,才始悟出「大道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的身邊」,就在自己的體內、心裏。才始悟大道至簡至易,大道平常的真諦。其實他們都是放下貪多求雜的欲望,專心一意修煉自己,肯在放鬆、入靜、入定上下功夫的人。


我是非常的認同這一段話,而我之前也一直在文章上跟大家強調 「靜坐」的重要性,除了呼應了他的論調之外,而這一年下來,對於靜坐我還有另外的領悟,以後的文章再跟大家來分享。


最後再引述幾位大師心中對這「大道」的詮釋來讓大家體悟看看~


僧璨大師於信心銘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趙州問南泉:「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道。」


笑口常的大肚布袋和尚說:「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淨名經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


我再引述一位網友的一段話來說明,因為他寫得也很好~
 
古聖賢們都在說明人們想成「大道」是最簡單的,只要面對一切世間的磨難、苦難時,不要複被境界所轉,這就是所謂的「道」、「大道」、「至道」、「無上道」的境界。也可以說,事情發生了,我都以平常心來看待,能夠改變的事,要盡己所能的去改變,不能改變的事實,如有至親、好友往生,我也不會過於悲傷,也要歡歡喜喜的接受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但煩惱深重的人則不同,他的心不是直的,事情發生了、無法改變的事實,就拼命的執著,以悲傷、煩惱、憤怒、憂慮等負面情緒的繩子來自已綁自已,然後說:「我快活不下去了,有沒有人來救救我。」這樣的人太多慮了,他還未悟道,等到有一天他能靜下來的時候,就會破啼為笑的說:「我當初麼這麼傻,不要再去想那件事就ok了嘛!!」


以上這一段話他是在講自己的心路歷程,而他就是這麼的走過來的。所以「大道就是這麼簡單!」,但是「悟道」的又有幾個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