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的想法就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尤其很多面對事情的態度,更是為親近的人所無法認同,大部分的親人都感覺我是冷漠沒啥感情的。但我只不過是對例行性的聚會沒什麼興趣,如果沒事當然就應付性的出場,但若有事時,我是比較傾向去處理該做的事的。


從國中起,我就很少跟家裡的人出遊了,妹妹們都會覺得我比較顧外面的朋友,其實也還好啦!我只不過是哪邊有事哪邊去而已,出去玩又沒什麼事,我當然就不一定要到場囉!不過,不知道我是否太過份了,她們就是會介意我這方面的事情,但如果換成是她們不一起去玩,我也覺得那是個人的自由,不會對她們有什麼意見啊!或許她們就是要有家人凝聚在一起的感覺吧!只是我就是不太投入..........


這樣的情形一直延續到結婚後,在生兒子之前,我的生活重心好像都是在工作,有沒有這個家庭對我來說,好像也並不是很重要,只是還沒覺醒前,我的人生並沒有什麼目標,就混混噩噩地配合著先生過日子。我跟他在一起二十多年了,這樣的配合好像成了天經地義,每每我想做些自己的事時,不是被他潑冷水,就是兩個人一定會產生摩擦,我只能乖乖地順著他的意過日子,我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只要是不配合他的變動,他就會以我太固執為由,而心裡不高興。我只是認為,日子是我在過,有些事不自己去走一遭,怎會明白其中的意義。但他就會說,我不用去做,他就可以知道我做過之後的結果了,所以何必浪費時間去走這一遭呢?我們會因這樣的事情起爭執。但如果換成是他要做的事,我從來不會阻止,不管是對是錯,我想讓他自己親身經歷過會是比較好的,我只須適時在旁針對遇到的問題給建議即可。這便是我們認知差異的地方..........


兒子生完後,我總覺得我又不可能照顧他一輩子,所以從小為了讓他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很多事我都讓他學著自己去做,有時在旁看了會不忍心,但也是讓他有學習的機會,總比要他自己面對時,身旁沒有人可以給建議來得好吧!但這些過程看在先生及婆婆的眼裡,他們是認為我沒有盡好做母親的責任,把兒子照顧得七零八落,不夠呵護疼惜。但我只是一直認為,倍受寵愛的小孩,會喪失自主的生活能力,所以我對兒子也是只給建議,不會介入他太多的決定,但所有的決定,我也告誡他必須要扛起一切的後果。現在兒子十一歲了,他真的比一般小孩有獨立性,是有沒有我這個媽媽都沒關係,也有自己的思考模式,雖然對我意見一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但依婆婆的觀念,她總是跟兒子說~你是沒人要的小孩。唉!真的是要跟前跟後,寸步不離,才叫要一個人嗎?那我先生是不是也不要我們了,因為他都沒有在我們身邊呀...........


至於學點穴的事,我也是稍微透露一下風聲而已,馬上遭受到一堆的反對聲浪,先生說浪費錢,婆婆說我又不顧小孩了,他們從來不會問我心裡的想法為何,只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事情。我之所以要學點穴,雖說也有想濟世救人的因素在裡面,但我對日後生活的沒安全感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我不知現在的設計工作可以做多久,有個第二專長也算是為自已找後路吧!而且在我懷孕時,先生就跟我說,當他遇到他愛的女人時,他是也可以照顧我,問我可不可以接受!唉!現在就不太理我了,更何況遇到下一個女人,所以我並不指望他會照顧我一輩子,我當然要為我的後路著想呀!婆婆老是怪我學點穴時把小孩丟給她,也不想想,世事難料,不做好防備,遇到事情時,叫我怎麼辦?萬一我連自己都養不起了,我怎麼多給小孩一點呢?難道我只能牽就別人過生活,不能有一點自己的想法嗎............


在這個家庭,我得不到安全感,也得不到認同感,先生當時出事時,我當然也有錯,但從來沒有任何人責備過他,只有我自己決定去留的問題而已。雖然這種情況會讓事情很單純,而且不會有太多人加入吵鬧的行列,但我也覺悟到~這輩子我是沒有依靠的,無論如何,我對婆家都只是個外人而已,我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所以我做自己的主人,自己決定未來所要做的事情,也自己承受一切所有結果,我也不想讓自己的未來造成別人的不便,我只是想做好隨時自己可以一個人過生活的準備,這樣不對嗎...........


只給建議而不干涉,給對方的空間不是比較寬廣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要走,若不能替他走完全程,為何一定要別人造著自己的思考模式生活呢?


還是我的主見太強了,非得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叫做順心如意呢?


這些問題存在我的心裡好久了,十多年來,我都避重就輕的不去想它們,因為一想到~我就要失衡了!只是最近太多的意見,讓我又不得不給它們翻起來想一遍。但也只是想想罷了!沒有人願意溝通我這些問題的,說太多也沒有用,大家各執己見囉!只能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