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第八集的哈利波特裡,哈利波特說了一句讓我十分認同的話,它大約的意思是「語言就是一種魔法,因為語言具備了傷害力及治癒力」。(因為看完太多天才寫這篇文章,所以明確說法已經忘記了。)


我對「說話」這件事有比較深的感受,是在八年前剛開始在看「2100全民開講」的時候,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不同的政黨,用不同的觀點來解讀,所演譯出來的意思,真的是南轅北轍,而且若不帶任何立場,只就其字義上來解讀,真的都說得很有道理喔!我那時就很佩服那些名嘴,竟然可以把話說得如此的有邏輯跟技巧,若都站在他們的觀點來看這些事件,照他們的說法真的都可以說得通耶!是從這時候開始,我才覺得話真的是可以隨便人說的,而且要說成「好」或說成「壞」,就全看這個人的起心動念了。


反觀我自己,面對不一樣的人,隨著自己心情的喜惡,一席話談下來的結果,也確實天差地別。我好像也常常在利用說話的能量,促使著某些事情,照著我心裡所想的來發生。一件不喜歡的事,但為了不使它下次再干擾我,語氣加重些,表情再冷酷點,這件事有時真的下次就不會找上我了。遇到有困擾的人,站在對方的立場,融入對方的思緒,是大約可以明白癥結點在哪裡,說說對方想聽的話,再稍微排解一下對方的煩惱,我也算是某些同事心目中的治癒系伙伴。所以不同的人,對我的觀感也都不一樣,一切就取決我用什麼心態來操控語言囉!


所以呀!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魔法師,全是由自己決定的,因為嘴巴長在自己的身上,是自己決定讓它施予什麼的魔法給人的。善念的好話確實具有心靈的療癒能力,惡言惡語也確實會在別人的心靈劃上傷口,而且施此魔法的就是這一張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