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有些因緣是前世未了緣

有些因緣是生命的課題

有些因緣是靈魂的藍圖

有些因緣是證悟的相應

有些因緣是靈魂約定好~要一起做的示現

也或許一個因緣便已涵蓋以上所有

只是透徹與明白者又有幾人可以呢

世人總是用是非好壞對錯來判斷眼前的一切

而看不到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無限可能性

當覺者深入險境盡其所能在做扭轉與創造時

確實也因此揹負著眾人的誤解與無情的攻擊

這是一個佛為度化眾生,再一次乘願而來的故事。而我也相信人世間確實有人正做著類似這樣的事情,只是在過程中他們只能默默承受著一切......

話說有一天,佛陀安住在正定中,用佛眼觀察著娑婆世界的眾生諸相……

他看見月色下,有一個漢子正在匆匆掩埋自己的父親。

這人臉上非但沒有絲毫悲傷,反而是一臉的驚恐!

佛陀的心一顫:這漢子害死了他自己的生身父親!

原來,這是個在村裏出了名的惡人,吃喝嫖賭毒毒俱全,坑蒙拐騙樣樣在行。在家動輒對父母惡言惡語,稍不稱心還拳腳相加;在外更是橫行霸道,恃強淩弱,從記事起就沒幹過一件好事。

一天,他的母親得了重病,家裏好不容易東拼西湊借了點錢,準備給母親治病,卻被他偷了去賭,輸了個精光。病中的母親悲憤交加,一口氣上不來,竟撒手塵圜了。老父親氣得吐血,對這個忤逆不肖之子一點辦法也沒有,常常老淚縱橫對天長歎:老天爺呀,我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啊,竟養了這麼個畜牲!

這天,惡子又把鄰居家的老黃牛殺了!這牛可是莊稼人的命根子啊!老遠看見兒子吊兒郎當,扛著一大塊牛肉回家,老父親氣不打一處來,抄起鋤頭就要砸他。孰料惡子飛起一腳先將老人踢倒在地,嘴裏惡狠狠地罵道:「老東西找死呀你!我吃他家的牛算是看得起他,關你屁事!我看你是活膩味了!」說完,上去又是兩腳。老父親頓時昏了過去,惡子見狀竟頭也不回、揚長而去。老人醒過來,想到自己這輩子攤上這麼個忤逆不肖之子,晚景淒涼、了無生趣不說,將來遲早還是要慘死在孽子的手中,不禁悲從中來,絕望地上吊了。

那惡子累世以來作惡多端,已是積惡難返。父親的自縊,非但沒有讓他懺悔醒悟,他反而更加肆無忌憚,恣意妄為。

「這個罪孽深重的惡人,如果不儘早度化他,他還會造無邊惡業,給眾生帶來無窮痛苦,最後墮入無間地獄,永無出頭之日。」想到這裏,佛陀流淚了。佛陀決定親自去人間度化他。但是這人罪孽深重,普通的法緣難以深入其心,表表皮皮的因緣無濟於事。要度化他,只有跟他結為夫妻,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

阿彌陀佛知道了佛陀的想法後,說:「天下芸芸眾生,需要你度化的人無量無數,此人非常難度。」佛陀說:「難度才更須度。正如醫生,一定是先搶救最危重的病人。如此邪惡之人,如不儘早度化,他將會殘害更多生命。」

於是,佛陀化現成一個年輕女子來到世間,嫁給了這個心胸狹窄、脾氣暴躁、無惡不做的人,成了他的夫人。

夫人每天起早貪黑,辛勤勞做,一日三餐,端茶送飯,卻常常換來粗言惡語、甚至拳打腳踢。

對於丈夫的惡劣行徑,夫人從來沒有一句怨言,也沒有一絲怒氣,依舊溫言軟語,殷勤侍奉,表現出極大的忍耐和寬容。在丈夫稍稍平靜時,便善巧方便地用一些發生在身邊鄰里中的小故事啟發他、教化他,潛移默化地影響他。

一天,夫人抱了一隻小兔子回家,惡丈夫看到,當即手舞足蹈:“這下有下酒的菜了!”說著,就要動手殺兔子。夫人知道不能硬勸,便說道:「兔子太小,肉是酸的,何況也沒多少肉,不如等養大些再吃吧。」

幾個月後,小兔子長大了。有一天惡丈夫又想起這事,便要動手宰殺。夫人趁他拿刀的功夫,趕緊用法力把兔子藏了起來。惡丈夫找不到兔子,惱羞成怒,拿起鞭子狠狠地抽打夫人,要她交出兔子。夫人一言不發,默默地忍受著。那鞭子一下一下地抽打,直打得她皮開肉綻,鮮血淋漓,她疼得嘴唇都咬出血來。

她想:我就是來度化你的,是為了救那無數將要受你殘害的眾生來的,我不承受,誰來承受?你打吧,只要其他的眾生不再受苦,只要你能早日悔悟,就是打死了我也心甘情願!

當晚,打累了的惡丈夫呼呼睡去,還做了個夢。

夢中,他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在喊他的乳名。走近一看,原來是他死去的母親。

老母親傷心地哭泣:「孽子呀,你怎麼這樣善惡不辨、黑白不分啊?自從離開你們,我仍時時惦記,怕你惹事生非、胡作非為,就向閻王爺再三請求,讓我有機會到你身邊來。本來我今生可以投胎做人的,但那樣我就見不到你了。所以我跟閻王爺請求,寧願今生托生成兔子來陪伴你。閻王爺只給了我三年的時間,我在你身邊只有三年時間哪!」

惡子驚呆了,瞠目結舌地問:「你就是咱家……那隻兔子?」

「是啊,那就是我。如果你想吃兔子肉,等三年之後,你再殺了我吧。這三年的時間是我苦苦哀求得來的呀!」

惡子嚇得當場跪倒在地,連聲喊道:「母親!母親!我再也不吃兔子肉了!」

等他抬頭時,老母親已經不見了。

醒來,發現是一場夢。

他把夢說給夫人聽。夫人聽完,眼含熱淚,深深地歎了口氣:「這麼說這只兔子真的是咱母親啊!那每天來咱們家樹上的鳥,還有咱家養的豬和羊,會不會都和咱們有什麼親緣關係呢?」

惡丈夫驚魂未定,夫人又說:「是啊,很可能還是來幫我們的!」

從那以後,惡丈夫的壞脾氣改了一些。每天主動去喂兔子,高興時還和兔子一起又蹦又跳。

可是過了幾天,此事淡化下來,他又開始原形畢露,照樣打罵夫人。

一天,夫人正在家做飯,鄰居張小二來借工具,夫人禮節性地和他聊了幾句。正好被外出回家的惡丈夫撞見。

他看見夫人笑呵呵地邊做飯邊和張小二說話,頓時火冒三丈,抄起門邊的鋤頭,便不由分說地朝張小二砍去。

說時遲,那時快,夫人挺身而出,擋在了張小二前面,鋤頭毫不留情地砍在夫人的胳膊上,骨頭當場被砍斷,胳膊被剜去一大塊肉,頓時血流如注,夫人痛得昏倒在地……張小二嚇得撒腿就跑。

大夫聞訊趕來,看到慘狀,震驚異常:「你這蛇蠍心腸的冷血動物!竟對自己的妻子下如此毒手!你到底是人還是畜牲?全村人早就對你恨之入骨了,要不是夫人善良仁義,哪裡還會有人肯登你家的門!你這樣作惡多端,一定會遭天打雷劈的!」

惡丈夫余怒未消,罵罵咧咧道:「我管教自己的老婆關你什麼事!這樣的狗男女,早該殺了!讓她死了算了!」

夫人痛苦地忍受著,對著蒼天暗暗哭泣:愚蠢的人啊,你何時才能醒悟?

為了感化惡丈夫,受傷的第二天,夫人還象從前一樣天不亮就起床,給丈夫做飯。潮濕的木柴加上受傷的身體,做這頓早飯,實在費了很大功夫。

惡丈夫醒來,看到早飯已整齊地擺在桌上,本應該有所感動的他,卻冷漠地對夫人說:「怎麼樣,你的胳膊還疼嗎?」

夫人趕緊回答:「不疼,不疼,不礙事。」

惡丈夫說:「心虛了吧?你是為了張小二才受的傷,還硬說不疼,好一個下賤貨!」說著,「啪啪啪」幾個耳光摑在夫人臉上。這時,兔子、山羊和窗外的鳥都流淚了。吉祥的天女也在空中默默地哭泣。

夫人的心對所有關愛她的生命們說:「不要難過,我會感化他的,直到他醒悟為止。」

從此,惡丈夫對她看管得很緊。

一段時間後,夫人的傷慢慢康復,為了使丈夫不再懷疑,她便召集了一些同村的婦女到她家裏學織布,自己同時還要小心翼翼地伺候好丈夫。

一開始,惡丈夫覺得這是個好事,整天圍著夫人的是一大群婦女,他當然放心。一段時間過去了,他便開始討厭這群人,就又把氣出到夫人身上:「現在我才明白,你教織布是假,折騰我才是真。老子想找個清靜地方休息會兒都找不到,好陰險的娘們兒!」

於是,他開始想方設法趕走這些婦女。

這一天,天氣不好,下起了雨,惡丈夫沒有出門。他隨意走到放棉花的小屋裏。看到堆放的棉花,惡丈夫心想:哼,我把棉花燒了,看你們還拿什麼織布!

於是,他取來“火鐮”(古用打火器),點一把火,將火引子扔到棉花堆裏,但因棉花潮濕,火似乎沒點著, 他以為點不著,就回房睡覺去了。

夫人擔水回來,發現房子冒起濃煙,知道不妙,馬上喊人救火。

這時護法神來了,對她說:「如此惡人,我們了結他算了,我實在忍無可忍。」

夫人說:「這不是辦法!地獄不空,我心難安哪!」

恰巧,學織布的婦女們陸續到了,見到煙火,奮力撲救,終於脫離了險境。

做賊心虛的惡丈夫一覺醒來,聽說失火的事,還假惺惺地問:「怎麼會起火呢?誰幹的?」其實大家心裏都清楚是怎麼回事。

清理現場時,發現棉花灰燼裏有一隻被燒焦的兔子。這時,發現家裏養的兔子不見了。大家裏裏外外找遍了,也沒找到。

望著被燒焦了的兔子屍體,惡丈夫號啕大哭:「娘啊,不是我害的你呀,我只想燒棉花,怎麼你就偏偏在這裏頭呢?」

看到此景,婦女們覺得好笑,有的想:這個混蛋把燒死的兔子當娘哭,一定是瘋了;有的想:他放火燒我們的棉花,這才是惡有惡報,活該。

夫人感謝眾人後,以最隆重的禮節把兔子埋葬了。惡丈夫好象心有所動。

不久,惡丈夫得了一種皮膚病,他全身紅腫,痛癢無比,身上很多地方的皮肉都被他抓爛了。夜不能躺,日不能坐,痛苦不堪。惡丈夫在苦痛中一天天打發著日子……夫人為他煎湯抹藥,精心照顧,毫無怨言。

一年後,天逢大旱,莊稼顆粒無收,百姓們愁眉苦臉。

一天,幾個鄉鄰湊到夫人家,議論目前的困境,大家非常擔憂。

有位年長者歎息道:「是咱們命不好哇,該受這個罪。」

他轉過頭問夫人:「您說是嗎?」

夫人答:「我也很難說清楚。過去我在娘家的時候,也遇到過兩回乾旱,第一回乾旱,村裏餓死了幾十人,第二回乾旱倒是沒有什麼大事。」

眾人問:「那是怎麼回事呀?」她說:「第二回乾旱時,村裏來了個和尚,他教給我們一個求雨的方法,沒幾天,就下雨了,把乾旱給解除了。」

大家著急地問:「什麼方法,你記得嗎?」

夫人答:「記得,很簡單,就是讓我們反復地念一句話"請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救我們!"」

眾人問:「那你們念了嗎?」

「念了,我們念了三天三夜,是全村人一起念的。到了第四天就下雨了。」夫人回答。

又有人問:「真那麼神?」

「聽說菩薩法力無邊,專門幫助受苦受難的人。」夫人回答。

「太好了!你就教我們念吧。」大家七嘴八舌地說。

她就帶大家坐到院子裏,齊聲念誦。有人還跪著誠心念。

天空一絲雲都沒有,太陽無情地烤著大地。

兩個時辰過去了,許多人堅持不住,有的跑了,有的找藉口躲了起來。到了傍晚,坐在那裏念的就剩下夫人一個人了。

晚飯後,很多人聽說了此事,都來觀看。看到夫人還一直坐在那裏誠心默念著,深受感動,許多人逐漸加入進來。此起彼伏的聖號聲劃破長空,傳向四面八方。

惡丈夫耐不住了,對大家說:「你們別聽她的,念那麼幾個字就能把雨請來?還是去騙小孩吧!大家散夥,回家去吧!」

有些人走了,留下來的人更加堅定地念著聖號。

惡丈夫回到屋子裏,嘴裏還是不停地罵,而且故意讓人聽到。

夫人央求道:「不要罵了好嗎?現在正在求菩薩降雨,你口裏這樣骯髒,菩薩怎麼能來?這樣,護法神會降罪於你的。」

可能是害怕護法神吧,惡丈夫不再言語。

午夜過後,刮起了清涼的風,烏雲滾滾而來,很快,大顆大顆的雨滴落了下來。

「下雨嘍!下雨嘍!」人聲沸騰,村裏的男女老幼都歡呼雀躍著,沉浸在這久旱之後的甘霖沐浴中。

從此,不論村裏村外,人們有事都喜歡來找夫人,請她幫著想辦法、拿主意。她都熱情地接待、解答,為人們排憂解難。

有些病人也來求醫,夫人幫著調理後,病人竟奇跡般地好了。

慢慢的,她成了眾人心目中的「女神」。

過了幾年,惡丈夫又得了一種怪病,脖子上長了一個巨大的腫瘤,看上去就象一個大鴨梨,水食難咽,說不出話,再加上日夜折磨他的皮膚病,搞得他實在是生不如死。

一天,家裏來了一位老者(阿彌陀佛化現),來請夫人治病,看到惡丈夫痛苦的樣子,便對夫人說:「你是了不起的人,為什麼不給你丈夫治一治呢?」

夫人答到:「給他治了多次都無濟於事。可能他的病啊,需要自己來治。」老者聽後,就大著嗓子對惡丈夫說:「你聽見了嗎?你的病得自己治才行!」

惡丈夫痛苦地連連點頭,他是真著急了。

老者有意問夫人:「您一定有好主意,說說看。」

夫人答:「我說了他也不聽呀。」

惡丈夫一聽,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似的,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焦急地豎起了耳朵。夫人知道時候到了,就對他說:「你現在知道什麼是痛苦嗎?你想過沒有,被你傷害的那些生命又是何等的痛苦!」惡丈夫的心好像被揪了一把。

夫人又說:「這樣吧,你到院子裏叩一萬個頭,誠心誠意向你所傷害過的一切生命賠罪、懺悔,誠心誠意為你做過的每一件壞事、惡事懺悔,也許你就有救了。」

惡丈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說:「我這身體……怎麼禁得起叩一萬個頭?」老者提示:「再困難,畢竟也是一條生路,你不照做,那就只有等死了。」

老者走後,惡丈夫被病痛折磨得坐臥不安。他想:「我也許就要死了。」回想起老者和夫人的話,心開始有所觸動:「是啊,多少年來,我想殺就殺、想打就打、想罵就罵,就連父母也不例外,還有眼前的夫人,她那麼善良,對我這樣好,可我帶給她的除了遍體的創傷,就是無盡的眼淚。我真不是人啊!我得這病也是報應啊!看來人家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真有這麼回事。」

所有被我打過、罵過、污辱過、誹謗過、欺負過、傷害過的生命啊,我現在才體會到你們的痛苦。是我害了你們,我對不起你們。從今天起我向你們贖罪,請懲罰我吧,讓我遭受我應該接受的一切痛苦吧。如果有來世,哪怕是當牛做馬,我也一定痛改前非,用善良和真誠去對待每一個生命,加倍償還我所虧欠的一切。

想到這裏,他走到院子裏,在那棵老槐樹下當空磕起頭來。

幾個頭叩下來他早已是大汗淋漓、痛不欲生。可是,一想到那些被他折磨、傷害過的生命,再想到自己就快離開這個世間,今生償還債務的機會恐怕不多了,他聲淚俱下,咬緊牙關,堅持、堅持、再堅持……

「我真心向眾生賠罪,願我的苦能減輕受害者們的怨恨之心。」惡丈夫在心中默默祈禱。

一個、兩個、三個……

菩薩在空中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吉祥的天女,化作朵朵美麗的祥雲,飄舞在空中;

一群群鳥兒飛來了,在他周圍唱著讚美的歌;

正在耕種的村民,情不自禁地放下手中的鋤頭趕來了;

織布的婦女,停下手中織布的梭子趕來了;

正在放牛的牧童,別好手中的牧笛,趕著牛兒跑來了;

老人們顫巍巍地來了;孩子們蹦蹦跳跳地來了……

一種莫名的震撼、一種無形的引力,把大家不約而同地聚到了院子裏,聚到了夫人的身邊。

夫人慈祥地注視著眾人,注視著正在接受靈魂洗禮的惡丈夫,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我該走了!」說完就消失不見了。

佛陀在空中現出了他莊嚴、神聖的巨大形象,眾菩薩和眾天神也都不約而同地顯出身形,簇擁在佛陀身邊。

此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聲音回蕩在空中:「偉大的佛陀啊,您無所不能,為什麼不用法力直接度化這個惡人,而要歷經數年,以他妻子的身份,親自承受他給你帶來的種種殘酷折磨?」

佛陀慈悲地望著菩薩:「惡業深重者,靠佛力和外力轉化是遠遠不夠的。和他結為夫妻,與他形影不離,通過日常生活的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才能使得這個惡人從自心深處去發現自己的邪惡,從而感受善良、瞭解善良、發掘善良,從真心裏升起對眾生的慈悲心。把造成他將來輪回的種種惡業,壓縮到這一世來了結,這樣才能最快地免去他和無數眾生將要承受的無邊劫難。

眾菩薩、眾天神齊被感動,真誠地向佛陀頂禮、齊呼:「偉大的佛陀啊……」呼聲震撼著整個宇宙。

刹那間,這位曾經罪業深重的人,在悲慟的懺悔中身心俱碎,散向天際,只見空中,忽然間現出一朵小小的蓮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