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們都遇過不只一個老師,有的老師讓我們願意跟著他學習一輩子,但有的老師卻讓我們默默離開重回自己的日子,同樣的都是老師,為什麼我們會做出不同樣的決定?探其究竟,只不過都是這個「私我」在從中作祟而已!


曾經有一個開班授課學員上萬人的老師,技術是他領悟而來,而他底下的精英不少,他們也是因為這套技術學習消化後,個有個自的新領悟及再創新。因為這位老師頗有宏願,所以這些精英剛開始時,也都願意為他來效命,把技術再廣為傳承給更多的學員。


我曾經去上過這套課程,所有精英在上課時都很有熱忱,而且也都不藏私,會把自己領悟而來的秘訣傾囊相授給所有的學員,因此我十分相信他們都是無私的為這位老師來推廣這項技術。只是他們這麼做的結果,好像反而會招來這位老師的斥責,因為我不時耳聞他們在課堂上千交待萬交待所有的學員,不可以告訴老師說有教他們的私囊秘技,不然會害他們挨老師罵,如此一來,下次就沒有新的技法敢教了。這也是因為他們太熱心不藏私,所以已經被老師罵過太多次了,才會這般來交待。


而我大約解讀的出來這位老師的心態,因為這些精英的課程堂堂爆滿,受歡迎度遠超過這位老師,連我也是比較喜歡聽精英們上課,不太去聽老師的課程,所以老師希望他們忠於原技法的教授,這樣精英們的鋒頭才不會蓋過他吧!


就這樣左防右防的結果,學員學不到新技術就慢慢的流失,導致願意引薦新生進來學習的也慢慢少,招生情況不佳時,老師又會怪罪精英們招生不賣力。但他沒有想過這些都是自己害怕別人搶了他的丰采才會導至的問題,不然大家都很賣力,並沒有不認真呀!


就這樣過了兩、三年的時間,很多的精英離開了老師,而學員的數量也大大不如從前。我聽了十分為這位老師婉惜,不然老天爺已經把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的格局交到他的手裡了,就因為心量的不能容人,這所經營來的一切仍然要破局。


太愛面子、以我為尊的結果,自己的心裡就變成只能裝下這個「我」而已,除此之外,很多事就看不清楚也觀察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