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的最前面三個字是「觀自在」,雖說它後面加了菩薩兩個字,所以它看起來好像是菩薩的稱號,但事實上整個心經的髓就是在教我們如何「觀自在」。也是因為觀自在菩薩悟到了這個髓,所以祂才稱為「觀自在菩薩」,而「觀自在」這三個字簡單的來說~就是要我們如何自在的看這世間種種的一切,且心不起任何的罣礙!

。。。。。。。。。。。。。。。。。。。。。。。。。。。。。。。。。。。。。。。。。。。。。。。。。。。。。

或許因為跟我十分熟識的關係,加上她也還蠻認同我對很多事的說法,所以每當她遇到看不順心的人、事、物,總是會來跟抱怨幾句,並跟我說明一下前因後果,然後就問我~可不可以去說說他們?

每每遇到這樣的情形,有時我只是笑笑的聽她說,有時我只是再換個角度來剖析給她聽.......但我從來沒有主動跟她口裡的那些人多說一句什麼!原因是~這只是她一廂情願的認為別人有問題,但別人內心未必認為自己有問題。我也常常跟她說:「當別人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時,妳想要多說些什麼去改變他們,有時聽在人家的耳裡是一種批判,甚至是一種霸凌!就默默的觀察他們就可以了,等到有一天時間點到了,他們認為自己有問題了、想改變了,到時再說就可以了。」

她是可以認同我這樣的說法,但古道熱腸的她,總還是會把她看到的一些現象告訴我,並希望有一天我跟這些人真正面對面之時,是否能多說些什麼,好來扭轉這些人的苦厄。其實她也算是菩薩心腸,就是認為這些人太想不開,所以才生活得很辛苦,她的出發點是希望這些人可以放下一些執著,才不用讓自己如此的痛苦下去。不過她的如此擔心,好像也多多少少造成自己一些心理壓力,這或許也是她的求好(希望大家都可以過得很好)心切吧!

最近她又為類似的情況跑來跟我吐苦水,我突然靈機一動,就換個方式跟她解釋~

我:妳知道神明為什麼可以坐在桌子上面嗎?

她:為什麼?

我:因為祂們把一切看在眼裡而不說話!等到有一天妳可以把這些事情看在眼裡且心平氣和的不發一語,妳就可以爬到桌子上去了!

她:我幹嘛要爬到桌子上去?...........(又認真的想了一下之後........)這很難耶!真的不容易做到~

我:嗯!我之前跟妳強調過~人生的一大課題之一就是學會等待,當下的起起伏伏終究會成過往雲煙!看得透這些都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妳就會懂得如何靜靜的守候著這些人,並等著那一刻該出手的機會,不管它是否有緣來到。

她:我懂了,這也是所謂的佛渡有緣人。

。。。。。。。。。。。。。。。。。。。。。。。。。。。。。。。。。。。。。。。。。。。。。。。。。。。。。

確實人世間的事不可能事事順心,而人世間的無常才是「真常」,今天的如此,未必是明天的這般......如如不動,等待真相~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