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寫過有關神職人員的翻譯這篇文章,只是最近又遇到一位朋友在坊間宮廟問事之後,所產生的一些心結來跟我分享,看了他的故事之後,又讓我有感而發,想來跟大家探討一些觀念~

姑且不論這位朋友是因何事來產生心結,但他問事後的結果(但也不是他主動開口問,只是他在神明下駕辦事時剛好也在一旁,神職人員就主動把他叫過去,順便說了他的一些事),不但沒有為自己解套,反而是帶給自己更多的困惑與情緒反應~納悶、崩潰、舉棋難定、心情轉折反反覆覆、內心充滿怨懟、總感覺未來會活在悔恨當中......,也是因為想找一些答案,便在無意當中連結到我的部落格,一邊看著我的文章一邊調適心情,在慢慢轉念之後,剛好我便發表了這篇「佛心」(十二)~真正的放下是心甘情願,他突然覺得自己放下了!

我是認為,神職人員的翻譯方式十分重要,因為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與說法來闡述,在不同聽者的心裡也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來對應,所以我才一直強調「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主要也是想表達~我們說出來的話語,一定要能讓聽者可以心領神會的理解,這才是溝通的圓滿到位!所以,神職人員有時的該不該講、時候到了沒、是否是助益、還是只是增加對方的困擾與迷惑而已,這些都是翻譯者須要全盤考量的。

而我自己對於彼此溝通後的結果,是比較傾向採取~與其增加對方的念頭迷惑不止,不如設法斷了對方的念頭讓他明白如何知止,當對方的心靜、定下來之後,再引導他去找出適合自己的做法與方向,這不是比較來得有幫助嗎?因此建議大家,若主事者的回答是讓你心生疑惑時,就多方聽取意見,再從中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執行吧!

再者,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首重產生良好互動並激發善念,而不是去引發對方產生不好的念頭來心生怨懟,所以更何況是神與人之間的交流呢!

不過要再次強調的是~不管是聽了誰的建議或做了什麼決定,這個決定一定要是當下自己認為最恰當的,既然是最恰當的,也是自己所做的選擇,一切後果都要心甘情願的去承擔,這才是面對事情的最佳態度。人生少了悔恨不甘,就多了歡喜自在,問一問自己要的是怎麼樣的活著囉!

。。。。。。。。。。。。。。。。。。。。。。。。。。。。。。。。。。。。。。。。。。。。

因為他的這一件事,讓我又想到修行之初,有位朋友來問我自己的感情問題,她當時很喜歡一位男性朋友,只是彼此間的互動讓她十分的沒有安全感,並感受到男方對她是冷淡的可以。那時我並沒有接收任何訊息,只是直覺性的告訴她,如果決定等待只是會讓自己煩亂,心思總是牽絆在對方身上,無法做好自己,那是不是該讓自己斷了這個念頭,重新培養另外的情誼會好一些呢?

她跟我在這一次交談之中,是從觸動到眼眶泛淚,到破涕為笑的心情舒坦很多,也認為接受我的建議是個還不錯的選擇,所以她決定釋懷,慢慢調適自己去淡忘這位男性朋友。但過沒幾天,有一位我們共同的朋友說要帶我們一起去一處還蠻具規模的道場走走,或許她還在調適期,所以當主事者跟我們聊天時,她還是問了跟這位男性朋友是否還有緣份可再續情誼的問題。

主事者是位神職人員,當時接收翻譯下來的訊息是~他們之間還有緣份未了,並建議這位朋友可帶男性朋友過來道場走走,主事者會侍機剖析他們之間的緣份給男性朋友知情,看用這樣的方式是否能促進他們之間的情誼。

雖然我明白這位主事者也是好心幫忙這位朋友來想辦法,只是當下我聽到這樣的說法,內心或多或少還是不大認同的,因為這只是會讓這位朋友又開始昇起攀附的心,甚至又開始費盡心思周旋在她不想要的情緒裡........而我好不容易才讓她想通止了念頭,怎會神職人員卻是用「因緣未了」的說法,又讓她昇起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念頭呢?

因為這位朋友也是同事介紹來跟我聊天的,我跟她之間並不熟識,我也不想去干涉她的最終取捨,緣份~本來就是可以自己做決定的,只是你要的善緣或惡緣而已!所以我並沒有再多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當然也沒有誰對誰錯,一切只等時間來證明,我並沒有要堅持些什麼。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我聽介紹她來跟我聊天的同事說~她決定結婚了,但新郎是另有其人,因為她後來結識一位跟她很契合的男友,所以交往幾個月後,她幸福的決定要出嫁了!

所以,念頭是自己可以取捨的,要善、要惡、要停、不止的決定權是自己!因緣也是自己可以取捨的,要善、要惡、要停、不止的決定權也是自己!

而神職人員的翻譯,到底是透徹因果呢?還是又種下因果呢?這是一個值得大家省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