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上禪修二級提昇班裡所看到的一幕,是木魚禪師為維護上師所示現出來的一幕,或許這一切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當中,但我明白地看到木魚禪師對上師的用心,難怪上師一直以來也是對木魚禪師讚許有加的。

事情是這樣來發生的......

就在上師唯一的一場二級班的開示當中,上師問大家:「在修行之中有沒有得到什麼樣的智慧?」他請大家舉手來發表感言。只是沒想到的是,每一個舉手發表者,都把自己如何進菩提法門的來龍去脈詳詳實實的說明一次,但重點都在表達~他們在這當中所獲得的助益,但大多都是身體上的改善,跟智慧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大家講得都比久的,只是上師還是很慈悲地一直聽著!

直到第四個人發言時,他還是要介紹自己從二零多少年進入菩提法門開始說起,只是他的話一出,我便看到上師的眉頭稍稍很微妙的緊了一下,這時相當同步的,木魚禪師立刻插話說:「請各位同修針對上師所提出的問題來表達心得,不要再介紹自己是如何進入法門的了!」

我想木魚禪師看眼色的功力一定比我好很多的,再加上他的臨場反應是超快,而且他又跟在上師身旁這麼久的時間了!就這麼微妙的一個神情,他馬上明白上師的心意,而且立刻制止那些無關緊要的話題,畢竟這是二級提昇班,跟健身班的分享是不一樣的,而且上師想跟大家討論的主題是智慧而不是健康啊!

連我在一旁聽他們表達的種種,都會覺得說~這些人怎麼這麼白目呀!雖然想趁機面對面感謝上師,但這文不對題的言辭真的有點令人臉上三條線,而且一個講就罷了,還接二連三大家都講類似的話,而且還比久的,怎麼會這麼多人都不會看場合講話咧!

試想這樣的場面,如果是上師出言制止,雖然也是無可厚非,但或多或少還是有失大師風範。木魚禪師為維護上師的極完美形象,便自己跳出來扮了黑臉,要大家回歸正題。這樣的一顆心,無非是對師尊最極高的恭敬與誠心,才會如此護主心切,自己承擔起這個或許會得罪人的角色!

而一個人的起心動念、權宜衡量是願意以大格局為優先考慮,而把自己的名利得失暫時放在一旁,這是一個人的處世智慧。所以,也難怪禪堂的人都稱木魚禪師是~智慧第一了!而又到底是一個什麼樣人格特質的人,會讓一個這麼有智慧的人來對他情義相挺,這也是我們可以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