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生兒子之前我是不喜歡小孩子的。一來我並不明白如何與小孩子相處;二來我總覺得小孩子通常是吵吵鬧鬧的,我只是不喜歡吵而已;三來我或多或少潛意識裡被「雪女」這個故事所影響著~離婚夫妻兩個好辦理,加上小孩就難處理呀!所以那時的我並沒有任何打算想生小孩。只是母親跟我說~嫁到別人家當媳婦,好歹也要幫人家生一個交待,於是我才從不孕的體質,進入求子的過程,並生下了兒子。

跟兒子一直相處到現在,讓我最放得下的是他,讓我最放不下的也是他。這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受,放得下是因為他懂事、自主、不依賴,所以就算現在是離開他,我也會放心明白他會好好過而不用太擔心他;而放不下也是因為他懂事、自主、不會找麻煩,所以我會心疼這樣乖的小孩為何會是被安排這樣的命運!

其實我的家庭觀念一直以來都很薄弱,從小到大,我便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深緣淺是由相處決定,而不是由關係來決定。就算是親生父子,在相處上溝通不來,就是緣淺,難有情份;就算是陌生人,一句知心的話,就可能演變成莫逆之交。所以我是比較注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溝通!

只是我這一個兒子好像是為我量身定做的靈魂伴侶,很多事我們之間根本不用什麼太溝通,他做的大部分都是跟我內心所期盼的相契合,是這樣的貼心,所以有時我會想一個人的性格到底是遺傳呢?因為兒子的性格跟我實在太相像,只差我已經有磨過了,而他還沒有而已。只是別人家小孩的性格好像跟父母親不相像的也大有人在,所以性格應該不會是遺傳。那是教育嗎?或許有一點點關係,但說真的,其實我不太教小孩的,我也不太規定小孩什麼的,幾乎都放任他自由發揮,所以我認為人的性格大多是天性,只看後天自己要如何駕御!

所以我在想,我與兒子之間的緣份應該很深吧!我不喜歡吵,他從小到大幾乎就不太哭鬧;我累的時候,他自己會照顧自己;我喜歡別人以平等對待,他偶爾也會唸我幾句,甚至我們兩個還會打架,不過是他生氣揍我,我只是回一下手而已;我很節省,而他幾乎也不太花錢的,每次見面說要買東西給他都不要........(如果對他小時候的神奇事蹟有興趣,可以參閱~關於兒子的神奇事件~不稱職的母親的由來懷孕唸經的好處~兒子的神奇事件再添一則是「皮在癢」還是「EQ高」?!

記得有一次帶他去逛百貨公司,怕他跟著逛會無聊,就問他是否要去玩「湯姆熊」?他點點頭,我就拿了一百元給他,並交待他先換五十元,玩光了再換剩下的五十元。同行的朋友聽了便說~一百元哪夠啊?給他兩百元吧!我說~放心,絕對夠,應該還有剩呢!所以我才會叫他先換五十元就好,就是怕他玩不完呀!

等到逛了兩個多鐘頭我們要去找他時,我便跟朋友說~或許他連一毛錢都沒有花呢!找到兒子後,他馬上把手上的一百元還我,說他只有看而已,並沒有玩。除此之外,他還另外遞給我一個湯姆熊的代幣,說是他撿到的,但也沒有把它玩掉!

然而這件事是感動我的,怎麼一個小孩子的自制力會這麼的好呀!都已經是拿在手上隨手可得的享樂,但他用看的就滿足了,不用真的身入其境的浪費金錢去玩一遭!若說這是天性,我也認同它就是修行與生俱足的根器~無欲則剛,身、心不會被欲望所綁架,他真的比一般人都還要容易修行呀!也相信他是累世累劫的鍛鍊,才會擁有這樣的天性!

所以我也明白,我與他的緣深並不是只有這一世而已,我們是受著同樣的鍛鍊,才會擁有幾近相同的天性。而累劫累世這樣的一直相伴,互相提醒,應該也都有老天爺的用意,我們是互相學習且鍛鍊的對象呀!所以我不會對命運的安排有任何意見,我相信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都一定有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的地方。

而我看著兒子的一路成長是不抱怨也不訴苦的,雖然我有時問他的想法,他還不太會表達內心的感受,不過我明白一切皆受這句話,他確實是比我體會的還更早呀!

真正的陪伴是從跟對方相處的點點滴滴來受感動,而不是甜言蜜語的虛情假意所能比擬,所以不論是苦是樂都是真實的活過!

若大家要問我身、心要如何鍛鍊,或許下一系列的文章「行禪入心」可以體會出一些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